上饶数百年树龄古樟遭人剥皮枯萎

2011年12月16日 11:40上饶日报

中国园林网12月16日消息:12月13日,上饶县煌固镇汪村村民向记者反映,称村里两棵树龄四五百年的古樟树,几年前遭人半夜剥皮,其中一棵古樟树如今已经枯死,他们担心另外一棵古樟树也会枯死,希望有关部门能拯救这两棵古樟树。

据一位祝姓村民介绍,这两棵古樟树已经有四五百年的历史了。5年前,有位福建客商愿出8000元一棵的价格,想买走这两棵古樟树。大部分村民对此不同意,于是古樟树没有卖成,不料之后竟然在半夜的时候被人偷偷剥了树皮。村民们猜测,是有人故意把古樟树的树皮剥了,好让这两棵古樟树能让福建客商买走。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两棵古樟树高达二三十米,树干要两三个成年人围成一圈才能抱住。在两棵古樟树的根部,有明显的割痕,树皮已经被剥了有三四米高。其中一棵古樟树叶子已经凋零,没有一点绿色的生气。而另外一棵古樟树由于皮剥得较少,目前仍然郁郁葱葱、枝繁叶茂。村民担心,如果这棵古樟树再遭人破坏,那损失就太大了。

在看了记者拍的照片后,上饶县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农村野外生长的古树,一般都是由林业局绿化办挂牌进行保护。从照片上看,汪村村的这两棵古樟树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受国家法律保护,个人和单位禁止破坏和交易。对于故意毁坏挂牌保护的古树行为,林业公安将立案调查,追究责任。如果确实需要采集利用,需由个人和单位提出申请,经县林业部门审核同意,上报市林业主管部门审核,最后由省林业主管部门审核发证,才能采集利用。

推荐阅读:

福州“甲天下榕”枯萎 园林专家现场诊断病因

百年银杏疑被浓烟熏枯萎 租户称“树是被累的”

群众反映公园树木枯死 林业局长:老百姓吃饱撑的

漳州市区几十棵行道树遭白蚁啃噬干枯

(来源:上饶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