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老汉偷砍红豆杉做砧板 触刑律被检察院提起公诉

2011年12月20日 12:15检察日报

中国园林网12月20日消息:家里砧板坏了,就到山上偷伐好木材做砧板,不料触犯了法律。12月16日,江西省贵溪市检察院以非法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罪将郑检福提起公诉。

今年3月2日,郑检福老汉在家做饭时发现切菜用的砧板坏了,无法切菜,便萌生了到山上去找材质好的木材制作砧板的想法。郑检福带好手锯和柴刀,来到贵溪市冷水林场桂港分场“早茶坑”山场,看到一株直径约30厘米的红豆杉木适合做砧板,遂将其砍倒,然后制成4块厚10厘米的砧板,用摩托车带着回家,不想途中被冷水林场工作人员查获,后郑检福乘机逃跑。

经鉴定,该株红豆杉为南方红豆杉,属国家一级保护树种,树龄为76年,直径36.1厘米,蓄积0.514立方米。9月28日,在亲人的劝说下,郑检福到当地林业公安局投案自首。

推荐阅读:

济南首届花卉艺术节 红豆杉一棵2000多元

湖南红豆杉种子的太空育种经历

贵州思南引资3.84亿元发展曼地亚红豆杉3万亩

南方红豆杉繁育技术获认可

(来源:检察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