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烟台三度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会带来什么?

2011年12月21日 09:57水母网

中国园林网12月21日消息:烟台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的消息,让全市上下激动不已。专家学者们纷纷表示,全国文明城市是含金量很高的城市品牌,是十分重要的无形资产和战略资源。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实质上是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推动城市发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既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推动力。创建文明城市是时代的呼唤,是城市发展本身的要求,更是提高城市未来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三度蝉联让烟台实现三大文明协调发展

——2011年度烟台市科学技术最高奖获得者、烟台大学化学生物理工学院教授王全杰

“从城市文明与城市经济发展的关系看,城市文明是城市经济活动的助推器,而经济的发展又可形成其文化特色,两者之间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是不可完全分离的。城市文明渗透在城市经济的各个领域。”王全杰对记者说,“我们这座城市能够连续三次获得文明城市称号,是烟台人的一件大事,是我市百姓十多年努力的结果。”

谈及“三连冠”对烟台发展带来的契机时,王全杰表示,文明城市创建,是实现三大文明协调发展的现实需要。现代城市文明包括精神文明、物质文明和政治文明,文明城市是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谐的统一体。创建文明城市必须做到经济、文化、社会协调发展,经济、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三个文明协调有序共同发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内容广泛,既有思想道德、文化教育、民主法制等精神领域的建设,又有城市经济和城市发展、环境治理等物质方面的工作。创建文明城市的目的在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城乡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通过创建文明城市,全面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体现了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是统筹协调发展的组成部分和根本所在。

“创城使得烟台市民的价值观得到充分体现和提高,这也从侧面促进了经济建设的发展。精神文明是物质文明的外化,共同构成了城市文明。城市文明又深刻地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对于一个国家或地区来说,经济上的差距说白了就是文明程度的差距。”王全杰说。

文明城市让城市魅力实现新跃升

——胶东文化研究院院长俞祖华

“共赢城市美誉,同享文明甘果。”在得知烟台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后,市政协常委、鲁东大学中国思想文化研究院(胶东文化研究院)院长俞祖华连连感慨,“三连冠,不容易,是全体市民从一点一滴、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做起,共同赢得的,是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都取得骄人业绩的基础上叠加起来的靓丽名片,是由中国投资环境金牌城市、联合国人居城市、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等单向性一流美誉拼接而成的整体品牌。”

长期关注烟台地域文化的俞祖华表示,荣誉应该属于生活在我们这座城市的每一个市民,也与我们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底蕴息息相关,烟台是长江以北最早开埠的城市之一,是近代中国民族工业的重要发祥地,又是山东辛亥革命的首义之地,还是省内第一个抗日根据地,率先接受了现代文明包括都市文化的影响,又率先承接了红色文化的熏染,可说是“得风气之先,受良俗之益”。

他认为,文明城市创建是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综合竞争力,提升城市知名度、美誉度,提高市民满意度与幸福指数的重要途径与综合载体。创城活动竞争非常激烈,许多城市包括一线城市都予以高度重视,都做到了全力以赴,我市经过扎实的努力,连续获得这一含金量极高的、“最有价值的城市品牌”。通过创城活动,我市对外展示了城市的优良形象,包括展示了我们的城市设施、城市环境、城市综合实力、城市管理能力与城市整体文明水平,增加了魅力,增强了吸引力,显示了持续发展潜力,是最切实有效的对外宣传、对外招商、对外引资、吸引人才、吸引游客、吸引各种资源的举措与途径,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与城市竞争中累积了重要的发展资本与制胜的竞争要素。

他建议,“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要注重创城的常态化和长效化,不断优化城市的“硬设施”,提升城市的“软环境”,更好地挖掘地域文化资源,促进我市的实力、品味、魅力,不断实现新的跃升,城市才能真正成为文明富庶、市民安居并备感自豪的温馨家园。

Tres bien!这会把更多外商留在烟台

——烟台荣誉市民、烟台高级招商顾问贺伯特

早已把自己当做“烟台人”的贺伯特在得知烟台三度创建文明城成功之后,显得非常兴奋,一句“Tres bien!”(法语:非常好)将他的心情体现得淋漓尽致。即将飞赴马来西亚的贺伯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兴奋地告诉记者,赢得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会把更多的外商留在烟台。

“现代城市既要有发达的经济,也要有发达的文明。连续三度创城,让烟台市民的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帮助他人、互相尊重,让烟台城市形象得到了更好体现。”贺伯特说,文明城市不仅意味着一座城市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市民的整体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也很高,“烟台市民素质提高,也标志着烟台教育素质的提高,而教育是外商普遍关注的问题之一,教育体制的完善,会让外商放心地把孩子送到烟台的学校里读书。”

除此之外,贺伯特还认为,文明城三连冠也是政府能力的完美体现。“走在烟台洁净、宽敞的马路上,会让人心情舒畅,这种‘第一印象’,也会增加外商对烟台的好感度。”贺伯特说,“这样,就会从侧面推动烟台的经济发展。”

“招商引资是一项系统性的、战略性的工程,也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政府如何在其中发挥好主导作用,赢得这个市场竞争的优势,关键就是营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被认知和认可的标志。我衷心希望,烟台能以此为契机,将更多的外商留在烟台!”贺伯特说。

文明积累酝酿城市文化景观

——鲁东大学党委宣传部长谭国臣

“高校文明是一个城市文明的最前沿表现,文明城市的创建对高校的影响也显而易见。烟台争创文明城市的全过程,对于坐落在其中的高校将产生一定的宣传效应,城美、校美、人也美,正是这样一种正向的迁移作用,对于高校招生将具有重要的宣传示范作用。”在谈到三度创建文明城市对高等学校所带来的契机时,谭国臣这样说。

谭国臣表示:“城市是人才发展环境的塑造地,文明城市对于学生自身的修养具有重要意义,身处文明城市之中,在感受文明气息熏陶的同时,自身的文明行为也得到净化,文明的积累与酝酿是文化形成与发展的动力,由此形成的文化景观也将由高校为核心,对城市的文明发展形成继发性的推动作用,最终成为一个良性的循环作用,这正是创城对于高校实实在在的影响,也是高校对于创城后城市文化发展的进一步推动作用。”

谈及“三连冠”带给烟台的意义时,谭国臣说:“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城市形象、品牌和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创建文明城市,是进一步树立城市良好形象、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途径。创建文明城市是时代的呼唤,是城市发展本身的要求,是提高城市未来竞争力的必由之路。作为沿海首批对外开放的城市之一,烟台市通过创建文明城市,既可以提高城市在经济发展中的对外吸引力、竞争力,也可以提高人们对城市的满意度,为其他内陆城市提供一个示范和表率作用。可以说,创建文明城市对于对内增强凝聚力、向心力,对外提高竞争力、辐射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推荐阅读:

冷静看待东莞蝉联“全国文明城市”

15年努力落地开花 银川终成全国文明城市

长沙荣登全国第三届文明城市榜首

文明城市:让百姓生活更幸福

(来源:水母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