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管理成就高品质彩色马蹄莲

2011年12月27日 10:16中国花卉报 黄正秉

精细管理成就高品质彩马

中国园林网12月27日消息:花姿优雅、色彩鲜艳、观赏期长的彩色马蹄莲切花一直是消费者眼中的宠儿,近年来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极具开发潜力的球根花卉,我国对彩色马蹄莲切花的研究早在鲜切花产业发展初期就有所涉及,由于生产技术和配套设施落后,加上对细菌性病害的控制技术不完善,彩马切花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发展。昆明缤纷园艺有限公司从2006年开始设施化、规模化种植彩马切花,年产量近30万支,经过多年的实践积累掌握了高品质彩马的生产技术,记者就此采访了该公司彩马切花生产负责人李正明。 

由大到小防先于治防先于治、防胜于治是生产者在种植彩马切花前需要谨记的原则,彩马切花最为常见的是细菌性病害,如植株最易感染的软腐病和腐霉病,这些病害会直接影响彩马的品质,更严重的是可能导致产品大量作废。李正明告诉记者:“病害的防治工作一定要做在生产之前,首先是从生产的整体大环境入手,再到细致入微的小细节,都必须做到有效控制。对整体环境的消毒,要求工人对温室周边、温室内部进行全方位的系统清查,可以采用熏蒸、喷洒药剂等方式对温室进行消毒,这个过程中要注意清理死角,杜绝细菌残留。大环境处理完成之后,是对各个生长环节的消毒和处理,我们公司采用的是种植床方式基质栽培,每轮种植开始前,都会对泥炭土、水质进行检测和消毒,这些工作在每轮生产开始前,都必须做到位,不能因为上一轮生产没有发生病害而忽略。对工人的管理也应严格要求,避免交叉感染。提前预防,会给生产后期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如果采用土栽的方式,则要对土壤进行严格检测,包括营养元素、病原的检测等等。此外,彩马切花在采摘时也应注意消毒和保鲜处理。在采摘前,预备好消毒保鲜液,采摘后将彩马置于消毒保鲜液中处理4个小时以上,然后将产品放在6℃至8℃的环境冷藏,运输过程中也要保证温度合适并添加保鲜产品,这样能保证更好的瓶插效果。一般来说,彩马的瓶插期能达到1个月,夏天最短也有10天。 

灵活掌握抓住关键在实际生产中,种植者不要一味地照本宣科,应该灵活掌握对各个生产技术的处理。李正明说:“过去我们对种球的处理方式是传统的药液浸泡,后来发现浸泡方式会导致一定数量的畸形花出现,而且种球的病害会出现交叉感染,后来我们改为喷雾形式处理,大大减少了损耗。在种球冷库处理中,温度控制在8℃至12℃,湿度控制在70%比较合适。” 

进口种球和国产种球在产量和A、B级产花率上有所区别,种植者应当根据自身条件和消费市场的需求进行挑选。进口种球花形更好,产量能达到5.5支,但A、B级产花率较低,约为20%,国产种球生产的彩马茎杆长度优于进口球,A、B级产品的产出率能达到40%,但产量只有2.5支。 

李正明提到:“彩马种植的第一个月非常关键,因为这是彩马根系生长初期,极易发生真菌性根腐。种植户可在第一个星期结束时进行一次灌药,第二个星期和满月时再分别进行一次灌药,采用常规的消毒剂即可,植保工作和环境消毒要求一个月进行一次。彩色马蹄莲对水分要求比较挑剔,要避免过分干旱,水分过多也易引起根腐病。生产中可以采取多次少量浇水的方法,我们采取的是滴灌方式浇水,这样能有效抑制病害传播;施肥方面,除了必需的氮磷钾肥料外,彩马切花对钙肥的需求很大,种植者应增施定量钙肥。” 

推荐阅读:

切叶 品质提升供应稳定后市行情看涨

月季 部分品种量少价高 出口市场日渐复苏

康乃馨 品质提升价格上涨出口量增 种植户发展空间大

郁金香新鲜上市开门红 南方菊花出口迎来高峰

(来源:中国花卉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