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太阳都市花园小区物业“砍头”式修剪防治虫害

2011年12月31日 09:22银川新闻网

很多树被修成了“光杆司令”

很多树被修成了“光杆司令”

中国园林网12月31日消息: 12月29日,高先生致电本报热线,兴庆区太阳都市花园小区物业公司近日在修剪小区的树木,但没想到修剪后的树木最后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让人难免担忧这些树木来年是否会如期发芽?记者就此事咨询了该小区物业公司,得到的答复是,此举是为防治虫害,并且已报知银川市园林局。

修树下手忒狠

12月29日,记者来到太阳都市花园小区,看到小区内的很多树被锯得只剩下主干。大多数小区居民不清楚为何要这样对待树木,“大冷天的,这样修剪树木,下手未免有些重。”高先生说。当然小区居民最担心的是,如此大刀阔斧的修剪会不会因此伤了树。

好好的树为何要被锯成这样?为此,记者找到了负责太阳都市花园物业工作的银川众一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太阳都市花园服务中心,该公司经理朱艳梅告诉记者,此次修剪的树木主要是柳树,修剪的原因是治理柳树虫害,并且一些树木的高度也影响了部分居民室内的采光。至于对树下如此“狠手”,是否会影响树的生长,朱艳梅表示;“我们聘请的都是专业从事绿化的人进行修剪,不会伤了树,来年树木肯定会发芽。”朱艳梅还介绍,太阳都市花园小区在修剪树木前就已经告知了园林部门。当记者提出看一下审批手续时,朱经理则说只是向园林部门上报,但手续还没有批下来。

小区的树也不得擅自修剪

记者立即与银川市园林监察大队取得了联系,十几分钟后,银川市园林监察大队的执法人员赶到了现场。经现场勘察,执法人员发现被修剪掉的182棵树的树枝均超过了修剪规定长度。直到此时,朱经理才不得不承认他们并未到园林部门办理过任何修剪树木的手续。

银川市园林监察大队的钱新平表示,如果树枝太高影响了居民生活,小区物业只要通过园林部门的审批就可以修剪和移栽。但对小区内的树木进行修剪,须先到政务大厅领申请表向相关部门申请,在监察队的勘察和统计后,经过政务大厅同意才能获得许可,并且还要派人到现场指导修剪。

鉴于太阳都市花园服务中心未经许可擅自修剪树木的行为,市园林监察大队根据《银川市城市绿化管理办法》,已对该公司下发了《违章通知书》,并责令其立即停止修剪行为。

推荐阅读:

厦门:修剪太过不美观 小区行道树该谁管?

新疆农二师二十九团举办园林果树冬季修剪培训班

果树盆景的冬季修剪

渭南城区主干道行道树开始统一修剪

(来源:银川新闻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