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市建筑规划专家:城市建设不应忽视细节

2011年12月31日 09:44哈尔滨新闻网

城市建设不应忽视细节

城市建设不应忽视细节

中国园林网12月31日消息:26日,哈尔滨市建筑规划专家李长敏:近几年,我市加快了城市建设的步伐,市容市貌可谓日新月异。但是城市建设、道路改造等方面还存在着一些细节上的问题,希望在今后的城市建设中能加以规避。

改了路,还应加上两排树

李长敏曾任省建筑设计院副总建筑师、省建委专家委员会建筑专业成员,高级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他说,一条大路、两旁种树、三层景物、四季有助,这句顺口溜形象地说明了城市街路两旁行道树的作用,所以在现代城市规划建设中,行道树必不可少。但在近几年哈市的道路改造中,曾经有行道树的道路,路面拓宽了,树木却不见了,长此以往本就绿化资源不富裕的冰城,何时能荣升园林城市?

李长敏举例说,淮河路改造后,工大二校区北侧的大树全部不见,且数百米长的路段,没有预留一个树坑;嵩山路改造后,道路东侧从105号到黄河路将近500米的距离内,也没有预留树坑。此外,中山路(省人大到天鹅饭店段),文政街、文昌街(李范伍花园到宣化街段)、征仪路、华山路(长江路到珠江路)、西大直街(近和兴路段)、埃德蒙顿路(近康安路段)、南极街(近田地街段)等很多路段,人行道没有树。许多老街路两侧树木缺失严重,新路改工程人行道行道树池规划很不充分,断断续续,有的甚至没有,这种规划极不合理。且有些人行道只有约2米宽,即便补种都不够宽度。

针对这些问题,李长敏表示:首先,人行道要预留出完整连续的行道树池,商企机关门前也要规划出树池。其次,路改要尽量为绿化创造条件,较宽的人行道及靠近围墙可适当规划出绿化带,不要只是简单地硬铺装。

没绿化,中华巴洛克干巴巴

近几年大力改造的中华巴洛克项目,按照市里的要求,务必还原老道外最原始的风情。李长敏说,作为一个建筑师,非常关注这个世界最大的中华巴洛克建筑群,但在实地走访过后感觉却不尽如人意。

在翻阅大量老旧照片和近几年改造过程中的照片后,李长敏提出了这样的观点:中华巴洛克改造,缺乏绿化,这里留下的是崭新的建筑,而不是老道外的万种风情。沿着南三道街,穿过巴洛克文化广场,沿途所经之处,没有一处绿化,只有南四道街上还“残存”着三株大树。无论是院落还是街道,均没有留下任何绿荫。

李长敏说,在查阅老照片时不难发现,中华巴洛克的庭院和街道,都有相当数量的花坛、树池等绿化景观。即便在改造中也依然能够看到树木的踪迹,然而在改造完成的街区、院落都没有看到树木、花草,只有干巴巴的建筑,这不能不说是硬伤。

不和谐,巨型广告牌不舒服

“随着商业活动越来越多,巨型LED广告引人注目,然而在设置这一类广告时,是否应该更多地考虑一下与周边环境相协调的问题。”李长敏建议。

拿南岗区红博转盘道的省博物馆来说,自去年开始,一块10多平方米的巨型LED广告屏幕就悬挂在博物馆正门的匾额上,集保护建筑、历史文物于一身的省博馆被遮住了半边门面,显然不利于人们欣赏其建筑外观。

位于香坊区乐松广场的巨型广告牌,在晚间忽明忽暗,极其刺眼,此处处于环岛,来往车辆多,极易分散司机的注意力,因其影响交通安全而成为视觉污染。

李长敏表示,巨型广告是纯粹的市场行为,无可厚非,但作为保护建筑,不要对建筑物的外观轻举妄动,选择悬挂时应该避开。同样,在交通繁忙、车况复杂的地段,也不应该设置巨型广告牌,即便避免不了也应规定好广告的时间及其亮度,毕竟作为节约型社会,更应该避免光污染。

推荐阅读:

城市规划应该“入厅堂”还是“下厨房”【评论】

常州武进中心城区绿地规划:以文为脉 以绿为纲

规划“千城一面” 专家给“城市病”开药方

天府新区规划生态布局优先 成都采用反规划手段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