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信宜万亩油茶基地种植油茶增收致富好路子

2012年04月12日 12:53茂名日报黄月华

中国园林网4月12日消息:近日,一场春雨过后,记者驱车沿着弯弯的山路来到广东龙耕油茶集团信宜良种油茶种植、育苗基地,站在高处,放眼四望,是满山的油茶树和幼苗,在初春的阳光照耀下越发显得青绿。基地上人来人往,有的正忙着将幼苗装车,有的忙着除草,呈现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

目前,该基地是广东最大的油茶基地,种苗远销湖南、江西、广西、海南等地,带动当地群众种植油茶树1万多亩。龙耕油茶集团总经理邹信非在基地的会客室热情接待我们,向我们道出他回乡种油茶的原由。

承包荒山种油茶

邹信非生于信宜朱砂镇,今年40岁,中等身材,黑黑实实,穿着休闲朴素,他告诉我们回乡种植油茶树对他来说是偶然也是必然。他93年广美毕业后,曾做过某杂志社美编,经营自己的广告公司,并赚到了他人生的第一桶金,然而这并未给他带来成功的喜悦,他陷入了深深的思虑中,在繁华的都市里他总有一种无法剪断的浓浓乡愁,正如他的诗《土地》中所说的,“我是吮着你的红薯粥 沿着你希望的田埂延伸的我长大了 就是全村的儿子 我回来了 就是每 家的喜悦……”。

2007年一次偶然逛商场时邹信非发现市面上极少有茶籽油卖,他从小在农村长大,油茶在信宜当地有着悠久的种植历史,在一次回乡探亲时,他问亲朋戚友,为何市面难见茶籽油踪影,亲戚告诉他,本地的油茶树生产周期长、产量低、产油量也低,根本没有经济效益,所以没什么人种了,以前种的也都基本丢荒,没有茶籽那来的茶籽油。听完之后,邹信非敏锐感觉到这里大有商机,回到广州,他立即组织人员到全国各地调研,发现近几年受到国际上低价大豆的冲击,我国油菜籽的产量渐渐减少,对大豆的进口依赖程度也越来越高。而国际投机者对大豆价格的哄抬,导致我国食用油价格不稳定。

因此,在山上大力发展油茶产业,既不与粮争地,又能有效增加食用油供应。并且油茶树可以在贫瘠的土地上生长,也不需要施化肥,邹信非因此看到了种油茶树的巨大商机,他果断把广州的公司交给他人打理,2008年毅然回到家乡,开始租山种油茶树。

目前,该基地占地10000多亩,已种下良种油茶5000多亩。主要种植中国林科院亚林中心的长林系列和江西省林科院的赣无系列油茶共13个品种,这些品种均经全国油茶良木委员会审定为优良品种。目前基地建起苗圃50多亩,培育良种油茶树苗500多万株,除满足基地种植外,还对外供应优质良种树苗。邹信非表示,三年前从江西引种到信宜的油茶现在已经挂果,其优良性状得到了很好保留,证明这一系列品种的确适宜广东地区种植,这才放心推广。

万亩油茶铺就农民致富路

要加快信宜市经济建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就必须培育新的农业经济增长点,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今年,信宜市政府报告明确提出要大力鼓励村民种油茶树,并把油茶作为信宜五大特色种植业之一。据了解,为了鼓励更多村民种油茶,除了国家对一定规模基地的扶持奖励外,信宜市部分镇也制定了奖励措施,鼓励农民种植油茶。

靠种植油茶树能致富吗?邹信非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帐,一亩良种油茶树苗的成本投入只需要800左右元,种植3年后就能结果,5年达到稳产、7年进入高产期,丰产期长达70至80年。种植6年产油量达150公斤/亩,是传统油茶的15倍至20倍,按照目前每公斤100至120元的市场价,种植6年后的良种油茶亩产值达15000至18000元,不失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一条好路子。

在龙耕油茶基地示范带动下,周边已有不少村民开始种油茶,现在信宜市种油茶树共2万多亩。陆续有广州、茂名的种植大户前来参观学习,采访当天,就有不少农民前来了解茶苗行情,东镇来的李姨买茶苗,“种油茶好呀,我儿子说我如今种树就要种油茶树,现在的茶籽油可值钱了”。

贺垌村邱书记站在基地的办公楼前,指着远处连绵的群山说,基地山头大部分是他们村委会的,这些山以前都是荒山,丢荒实在可惜,如今种下了油茶树,这里山青了,基地开通了山路,附近山坳的农田因为有路可走村民开始了耕种。记者还了解到,基地的工人全部都是附近的村民,他们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外出打工,以前农闲时节无所事事,现在可好了,忙完家中的农活,还可就近到基地打工挣钱,解决了部分留守村民的就业问题,又可增加农民经济收入。

邹信非在采访中告诉我们,油茶产业链条长,综合利用价值高,我除可生产茶籽油之外,还可衍生出营养保健品、护肤品等精深加工产品,其加工剩余物更可以提炼茶皂素和制作饲料、肥料、洗涤清洁剂等,若是这些产业链能得以顺利开发和延伸,将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产业群体。而现在基地产品只生产有茶籽油、茶籽心茶、油麸洗头水等,产品专供给信宜市区的油茶产品专卖店,此外,还有很多深加工产品有待开发,还可发展观光农业。为此,邹信非对做大产业充满信心,计划明年投资油厂,并逐步开发加工其它产品,把油茶产业做大做强。

推荐阅读:

广西:“隆”林致富文章多 给农业增量提质上档进位

宁夏:种马兰花效益好过种棚菜 农民致富瞄上市花

新疆:吐尼沙古丽 七年撑起大棚花卉致富梦

江西新余:金银花——水北农民增收的“致富花”

(来源:茂名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