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艺观赏植物新宠——鹿角蕨

2012年10月12日 15:14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中国园林网10月12日消息:鹿角蕨Platycerium wallichii Hook,又名麋角蕨、蝙蝠蕨、鹿角羊齿,水龙骨目鹿角蕨科鹿角蕨属植物,是观赏蕨中姿态最奇特的一类,属附生性观赏蕨。鹿角蕨的叶有二型,营养叶较小,呈圆形、椭圆形或扇形,密贴于附生物之上;孢子叶形似梅花鹿角,叶面密被毛绒,新生时为嫩绿色,成熟时转为浅褐色。鹿角蕨属植物约有18种,原产于非洲、亚洲、大洋洲和南美的热带、亚热带雨林中,我国仅重裂鹿角蕨一种,属于国家二级保护植物。

鹿角蕨在欧美的公园、植物园、商店、居室、窗台等地方的装饰和布置十分流行,将鹿角蕨贴生于古老枯木或装饰于吊盆,作悬吊式或镶挂式布置,是室内观叶植物中珍贵稀有的精品,特别是室内立体绿化的好材料,已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喜爱,具有巨大的市场前景。

鹿角蕨可采用分株和孢子播种繁殖,但繁殖速度慢,系数低。经济植物推广站组培室将采自园内的鹿角蕨孢子和叶片进行无菌培养,孢子经过原叶体、配子体、孢子体、绿球体、生根培养等阶段,叶片则直接经过细胞分化成独立植株,现已成功培育出大量鹿角蕨植株。这为鹿角蕨规模化生产作好技术准备,并对其种质资源的保护和利用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推荐阅读:

江西:第三届花卉园艺博览会宜春开幕

江西省第三届花卉园艺博览交易会8日举行

第二届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开展5天接待游客超过25万

青岛世界园艺博览会组委会在京成立

(来源: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