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百余株古树 藏身都匀小山村

2012年10月15日 14:10贵阳新闻网张仁东

树龄有1600余年的楠木

树龄有1600余年的楠木

中国园林网10月15日消息:金丝楠木、红豆杉、古银杏……树龄均在千年以上的古树群,集中在都匀市石龙乡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后山上。

据林业专家勘测,山上有金丝楠木、银杏、红豆杉等我国珍稀保护物种百余棵,以金丝楠木居多。“楠木,千年以上树龄的有108棵,其中,胸径2米以下的有12棵,2—3米的6棵,其余都在1米左右。”石龙乡政府副书记唐定武说,最大的一棵楠木,生长在一山脚下,直径约3米,高80多米,树干胸围18米,从树脚抬头仰望,树龄有1600余年。

该村主任吴秀英说,与树相伴而居的是塘榜组的86户村民,爱树、护树、敬树的传统就成为了世代传承的村规。“如果谁破坏了规矩,将被处以‘杀猪宰羊请全寨村民吃饭并赔礼道歉’的惩罚。”老吴说。

目前,为保护古树群,都匀市政府专门召开专题会议,从防火防盗方面制定了详细的保卫方案,安排人员对古树群进行日常巡护。

据石龙乡党委书记周祥伟介绍,在科学保护古树群的基础上,乡党委政府目前与旅游部门一道,拟将此打造成一个生态旅游景点。

推荐阅读:

海口村民内部按手印砍伐百年古树

浙江:东阳市新增118株古树名木

浙江:东阳市古树名木增至8254株

四川:达州十年古树名木增加856株

(来源:贵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