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乐山五通桥花木产业提档升级

2012年10月17日 09:58乐山日报周杰 代世和

中国园林网10月17日消息:10月12日,记者步入位于五通桥区杨柳镇的花木科技园,满山苍翠映入眼帘,各种花木争奇斗艳,花农们正在组织车辆吊运外销的花木。“最近的生意还不错,国庆节期间就卖了60多万元。现在吊装的朴树、大榕树等非常抢手。”花木种植大户蔡久荣介绍,这几年他的花木发展速度很快,他现有花木种植面积320亩,品种有茶梅、槟榔、香港紫荆、摇钱树等。他种植的花草每亩年收入近5000元,种植的树木每亩年收入近万元。五通桥区农业局局长刘灵告诉记者,该区花木的销售市场已由省内各地拓展到云南、重庆等省市。2011年,全区的花木销售收入实现1.6亿元。而今年1至8月,全区的花木销售收入已达1.58亿元,预计全年收入将达2.25亿元。

五通桥区的花木产业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到90年代,杨柳镇青龙村集中栽种花木规模已达500余亩。2001年,该区紧紧抓住四川乐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花木科技园区建设这一大好机遇,将花木产业作为农业现代化的主导产业来培植,不断提高产业发展层次。制定一系列激励政策,鼓励广大干部职工、业主大户、专业技术人员,领办创办花木企业,开展技术承包和经营承包。目前,全区已形成绿化苗木、茶花、盆花盆景、草坪四大系列500余个品种,种植面积3.9万亩,花木产业已经成为该区农村经济增长和农民增收的优势特色产业。

“随着国家对生态建设与保护的日益重视,人民对环境质量要求的日益提高,花木产业发展的空间将更加广阔。”刘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两化”互动,统筹城乡的大背景下,该区将充分发挥花木产业的传统优势,着力推进花木产业上档次、增效益。

据了解,该区将围绕拉长产业链条、促进产业融合,做大川南花木市场,在品种布局和标准化生产上狠下功夫,实行草本与木本相结合,长期与短期相结合,打造不同品类的花木精品园。同时,树立超前意识,尽快建立现代花木交易中心,构建多样化、高效快捷的市场流通体系,对花木的包装、检疫、运输、结算等服务环节实现一体化和一条龙服务,降低交易成本和风险。力争在“十二五”末,使全区的花木种植规模达到6万亩,年销售收入达到5亿元。

“不只为卖树而种树,不只为卖花而栽花,把花木产业发展与休闲旅游相结合,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最大化,才能实现花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刘灵说,该区将在壮大花木产业的同时,以花卉苗木观光园、花卉苗木标准园、休闲农庄为方向,打造生态旅游观光园区,推动农业由单一的生产功能加速向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合一”功能的方向转变。同时,借鉴重庆市北碚区静观镇、成都市温江区长廊建设经验,通过政府主导、企业运作、花农参与的方式,高标准规划设牛金线(牛华-金山)、牛新线(牛华-新云)、蔡安线(蔡金-安谷)、金辉线(金山-辉山)等多条十里花卉长廊项目。

推荐阅读:

江西安福县出台考核办法推动花木产业发展

花木:江苏如皋农民致富的关键

江西九江:天干物燥 为花木补点水

内蒙古:鸿盛花木基地圆满完成树木花卉培育工作任务

(来源:乐山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