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园林常务副总李寿仁应邀赴浙江大学作园林专题讲座

2012年10月19日 10:28中国园林网

李寿仁在作演讲

李寿仁在作演讲

教室里坐满了听讲座的同学

教室里坐满了听讲座的同学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仍围着李寿仁(左)探讨问题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仍围着李寿仁(左)探讨问题

李寿仁(右八)与浙江大学教授夏宜平博士(右七)、高级工程师贾建强老师(右九)及部分参加讲座的学生合影

李寿仁(右八)与浙江大学教授夏宜平博士(右七)、高级工程师贾建强老师(右九)及部分参加讲座的学生合影

中国园林网10月19日消息:近日,应浙江大学邀请,杭州市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李寿仁为该校泛风景园林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带来了一场“园林绿化景观设计施工过程问题与对策”的专题讲座。李寿仁结合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用莫言式幽默诙谐的语言,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给同学们带来耳目一新的感觉,精彩的演讲,赢得了大家阵阵热烈的掌声。 

李寿仁从园林从业者应该学会发现问题入手,通过一系统的工程实景图片,举例说明了在苗木配置、景石布置、园路铺装、假山堆叠等方面存在的常见问题,并指出改正的方法;接着,他通过归纳总结,简炼概括地提出了园林行业在景观设计与施工中存在的三性意识不强(多样性、群落性、生态性)、三线强调不足(天际线、林缘线、草坪线)、三角概念不清(不等边三角、立体三角、意念三角)三大问题;最后,他给出了解决这三大问题对策的四项原则和十八字要领,四项原则包括:仿-仿生原则、多-植物多样性原则、景-景观艺术性原则、适-适地适树原则,大八字要领即显、礼、清、律、变、突、巧、渐、幻、借、挡、顾、衡、稳、韵、场、错、虚。在讲座中,李寿仁还建议同学们,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园林从业者,不但要学好植物认知等基本功,还要广泛涉猎盆景、绘画、摄影等与之相关的艺术知识,多实践、多思考,灵活变通,将中国的园林艺术发扬光大。
 

作为业界公认的一位园林大师,同时也是将园林理论与实践高度贯汇贯通的典型代表人物,短短两个半小时的讲课,浓缩的是李寿仁近三十从业经验及丰富实践的精华。对于目前仍以理论知识学习为主的学生而言,李寿仁的讲解,不但让他们了解到了书本之外的更多实践知识,而且使他们认识到了园林从业者应具备的基本常识与较高素质,为他们未来的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指明了方向。 

杭州市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一直注重校企之间的合作,与浙江大学等国内多所高校在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此次讲座,是校企合作的体现之一,也是企业注重行业人才培养的表现。截止目前,李寿仁已经在浙江省内的十余所高校进行过这样的讲座,今后,李寿仁的讲座还将走出浙江,在国内更多的高等院校开展,在为高校学子带来更多精彩演讲的同时,促成公司与国内高校在更深层次和领域的合作,为促进我国园林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推荐阅读:

杭州园林获得“绿色低碳经济标兵企业”荣誉称号

杭州园林荣获“二〇一二年AAA信用等级企业”称号

园林里的剪刀手 城市里的艺术家 杭州市园林加快创新

杭州园林荣获“2011年度现代服务业先进企业”

(来源:中国园林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