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安福县毛竹产业蓬勃发展

2012年10月22日 11:09国家林业局政府网

中国园林网10月22日消息:江西省安福县是全国竹子之乡,毛竹资源十分丰富,全县种植毛竹46.8万亩,立竹5076万株。近年来,该县通过“政策活竹、科技兴竹、龙头强竹”,变毛竹资源优势为特色产业优势。毛竹制品加工企业如“雨后春笋”蓬勃发展,产品科技含量显著提升。

该县引进和培植竹产业龙头企业,鼓励其开发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高档竹产品,全县毛竹产业快速发展。一根竹子,实现了从竹根、竹竿、竹叶甚至到竹屑在内的全部利用。竹根做根雕,竹竿制地板、高档凉席,竹梢、竹鞭做工艺品,就连传统竹产业中的废料——竹屑也得到利用,加工成竹炭等系列产品。

目前,全县从事毛竹产业的竹农达1万多户,共有竹加工企业10余家。其中年产值1亿元以上的有2家。竹产品包括10多个系列、100多个品种,竹产业年产值3.8亿元,产品远销全国各地。

推荐阅读:

四川省毛竹低产林改造示范与推广项目通过验收

江西南城县:积极部署毛竹低产林改造工作

云南剑川县加快中低产林改造建设步伐

江西兴国县启动马尾松低产林改造工程

(来源:国家林业局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