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老汉植树28年 600亩荒山成林

2012年10月24日 10:15京华时报范继文

北京:房山老汉植树28年 600亩荒山成林

中国园林网10月24日消息:房山区韩村河镇下中院村,僻静的山脚下,一条山路环绕而过。道路两旁,山楂树、柿子树,一串串一排排,满树的果子缀满枝头,抢了山间侧柏的风头。前天中午时分,两辆车从山路上驶来。车里的人摇开车窗,双眼望向两侧金灿灿的柿子、红彤彤的山楂果,连连称赞。

一棵不高的山楂树旁,一位老者戴着一顶小帽,背部微微弯曲,仰着头采摘着枝头的红果。“这果树是您种的吗?可以采摘吗?”两名年轻的车主下车询问。“树是我种的,我1984年就开始在这儿种树了,你看那山上的柏树,全都是我种的。”老人停下手,仰着头,指了指山上青翠的侧柏,脸上带着自豪。

行动已不便的老伴儿,坐在家门口的轮椅上,咯咯地笑了起来,“嘲笑”老人太能炫耀。老人示意两位年轻人采摘,山楂果两块钱一斤。今年还是老人种果树以来第一次“尝”到回报,“种的果树结果了,竟然还能挣点小钱”。

28年前,老人响应国家绿化号召,承包了600亩荒山,带着老伴儿、孩子扎根山岭种树。当时山光秃秃,几乎看不到绿色,由于缺乏植被覆盖,雨季常会引发山洪。为了种树,老人省吃俭用,和家人一锹一镐将这600亩荒山变得绿林成片。

如今,这片山林早已封山,可是老人不愿离开。有人问他为什么这么傻,情愿一辈子留在山沟里种树守山,老人说,“人留后代草留根,我就为了发展后代,就为了一个名声。这不是我的,这是国家的,我就是下定决心,守着这片山林,哪怕守在山脚,我也要守着”。留守在山脚下,他也没闲着,又种下了数千棵果树。

老人在山上栽树过程中,曾经历过三场大火。每次大火过后损失惨重,老人都是抹干眼泪坚持再种。为了防火,他将山林周围的草割出一米多宽的隔离带,还在山林旁砌起一道石头墙,“大石头往上堆,小石头塞缝里”。一块一块石头往上垒,老人垒砌的防火墙,竟足有2000多米长。1987年后,在防火墙的保护下,山林再没有着过火。靠着肩担背挑运上山的树苗一棵一棵栽下,越来越密了。植树守山,成了老人一生的夙愿。任由外界纷扰变幻,他就守在山脚,不为所动。看着满山苍翠的树木和果树枝头沉甸甸的果实,老人喜笑颜开,就像看到自己的满堂子孙。

他叫于清,今年86岁,下中院村的一名普通村民。

推荐阅读:

济南荒山造林绿化纪实:83支专业队播绿8.27万亩

山东:济南市全面完成今年荒山造林任务

北京2012年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荒山造林任务全部完成

山东泰安东平县全面完成雨季荒山造林任务

(来源: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