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绿化改善人居 执着奉献造福红河

2012年11月13日 09:52中国园林网李秀英

梁辉在“2012中国杭州•世界屋顶绿化大会”精彩演讲

梁辉在“2012中国杭州•世界屋顶绿化大会”精彩演讲

梁辉(右)与法国国家科学院研究中心主任帕特里克·布兰克博士(左)合影留念

梁辉(右)与法国国家科学院研究中心主任帕特里克·布兰克博士(左)合影留念

中国园林网11月13日消息:2012年10月23--26日,由世界屋顶绿化技术联盟、世界屋顶绿化协会、中国城科会绿色建筑委员会、杭州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12中国杭州•世界屋顶绿化大会”、“2012中国杭州•国际立体绿化博览会”在杭州市太虚湖假日酒店隆重举行!来自世界各国的300多位国外嘉宾与国内各省市团队及个人代表共一千六百余业内专家齐聚此次盛会,研讨切实可行的环境整治方案,尤其是对PM2.5的治理举措,共同推进立体绿化、生态低碳环境建设!

会议期间,笔者有幸邀请到了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以下简称“红河”)风景园林管理处处长梁辉先生做客本次访谈。

在“2012中国杭州•世界屋顶绿化大会”上,梁辉做了题目为“我国西南热带亚热带城市园林绿化苗木生产研究”的精彩演讲,并与大会主席王仙民及众多专家共同探讨立体绿化课题。梁辉集众多荣誉于一身,兼任红河州专家协会副秘书长、工程专业组长,是红河州风景园林协会理事长、红河州园艺协会副理事长、云南省人民政府有突出贡献优秀职业技术人员等,也拥有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国家注册安全工程师、中共云南省委联系专家、国家高级职业技能鉴定师等职称,并曾撰写《红河州发展花卉产业之我见》、《刍议红河州花卉产业的地位及作用》等多部论文著作,开启了红河经济发展新篇章……

博学、儒雅、随和、健谈,在轻松愉快的访谈过程中,无不洋溢着梁处对红河这片热土的深深热爱与对园林绿化事业的热情与执着……

承载环境保护、利用与开发之重任

红河州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是云南省第四大经济体,经济总量和部分社会经济指标居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之首,是云南经济社会和人文自然的缩影。

资源来自于自然禀赋、资源来自于人类利用的价值尺度、资源是人类社会共同作用的结果,正如梁处所言,有怎样的人类社会认知就有怎样的资源,资源伴随人类社会经济的发展而发展,这片社会经济发展曾处于低水平的红河,能够拥有今天的成绩,并不断前进,正是因其从自身的社会、经济、自然生态等特点出发,深刻认知、挖掘、开发、保护、利用、发展……

红河风景园林管理处自1990年成立以来,就承载着环境保护、利用与开发的重任。红河资源富集、生物多样,如何使保护自然环境与社会经济发展相融合,如何促进城市生态化发展,如何使风景园林带动旅游业的发展、带动经济增长……一直是梁处研究并为之奋斗的课题。风景园林管理处成立之初,梁处就开始利用业余时间,结合经济与社会发展、对外开放、民族经济振兴、扶贫攻坚、再就业工程、可持续发展等问题,撰写了《红河州发展花卉产业之我见》、《红河州草(坪)业发展的地位及作用》、《刍议红河州花卉产业的地位及作用》等论文,开启了花卉产业带动经济发展的新篇章!

多年来,风景园林管理处在红河的社会发展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制定州内园林绿化、风景名胜区事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开展对州内风景名胜资源的保护、利用、开发、建设研究工作;组织园林(生态)城市、重点公园、生态湿地、模范人居环境城市、风景名胜资源的调查、评价、申报和列级工作;参与人居环境、生存空间、大地景观、山水城市的保护、建设、管理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城乡建设、市政公用事业体系的研讨;主持或参与城乡规划、风景名胜区规划、绿地系统规划、建设、管理与监督、指导、实施;参与重大建设项目、环境保护项目的评审、咨询,提交报告供政府决策参考等。

梁处表示,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他将与所有同仁一起不断努力,赋予风景园林管理处更多使命,为建设生态城市、为红河州的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立体绿化是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

立体绿化是风景园林的一种表现形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产物,是随着我国城镇化、工业化的发展,有效利用土地、合理开发,利用立体空间进行绿化的有效途径,是改善城市生态植被、人居环境、人类生存空间的重要举措。

在当今世界,绿色是主旋律,许多国家都在建设生态型城市,走绿色发展的道路,立体绿化已成为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手段。暂不论各国政府的重视程度如何,在英国、法国、新加坡等部分国家,立体绿化的概念早已深入人心,城市环境保护工作者已将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己任,立体绿化已成为他们工作的核心部分。

当前,是我国进行立体绿化的最好战略机遇期。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城镇化、工业化进程需要大量土地供给,公路、铁路、机场、电站等大量基础设施建设也需要土地,在中国要养活13亿人民更需要土地……梁处认为,立体绿化的发展空间非常大,从平面绿化到立体绿化的突破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这已成为共识,尤其是立体绿化在我国开启了从民间人士促进、到政府介入推进的先河,政府应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加强引导,提高人们对发展立体绿化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知。

本次世界屋顶绿化大会在中国召开,对中国乃至发展中国家具有深远意义,敲响了保护和恢复城市生态环境的警钟,我们不能坐视城市发展,面对人居环境的日益恶化而熟视无睹。立体绿化已经开辟了改善和恢复城市生态环境的途径,梁处希望业内更多仁人志士能够加入其中,将其作为研究、发展立体绿化的重要课题,让生活更美好!

推荐阅读:

梁辉:执着奉献扎根红河 无怨无悔谱写绿色

世界屋顶绿化大会秘书长王仙民:立体绿化治理PM2.5

杭州世界屋顶绿化现场 张建庭:立体绿化让城市更美好!

立体绿化治理PM2.5 世界屋顶绿化大会牵手杭州

[分页]

梁辉在“2012中国杭州•世界屋顶绿化大会”精彩演讲

梁辉在“2012中国杭州•世界屋顶绿化大会”精彩演讲

梁辉在世界屋顶绿化大会上的精彩演讲

梁辉在“2012中国杭州•世界屋顶绿化大会”精彩演讲

红河州发展立体绿化成为必然趋势

据梁处介绍,红河州的立体绿化雏形早在20世纪初就已出现,滇越铁路沿线站台的假山水池周围有盆栽等植物栽植;建水、石屏、个旧等地区的“走厂”富户,有部分回到家乡建房,同当地老百姓一样,都有搭棚(架)栽种葫芦科、豆科、西番莲、葡萄等植物,在房顶、屋面栽种十字花科、豆科和茄科等植物来供应时鲜菜蔬的习惯,这些都是早期的立体绿化和屋顶绿化。特别在“人民公社”时期,城乡蔬菜供应紧张,这些方式是大家获取蔬菜来源的主要途径;当然,“爱美”的人家更是会栽种凤仙花、太阳花、打不死等植物来进行屋檐绿化美化……

如今,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在云南多山少盆地、丘陵地区发展屋顶绿化已经成为必然趋势。红河州地处云贵高原哀牢山脉的南延部分,境内山峦叠嶂、沟壑纵横、山多平地少,“几近8分山1分水1分谷”,2008年红河州城市绿化建设用地占城市(县城)面积的4.6%,发展屋顶绿化非常符合红河州“缺地”的实际。另一方面,由于屋顶绿化的特殊性,促进了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的应用,在增加就业的同时,还可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同时,红河州植被丰富,为屋顶绿化耐寒、耐旱、节水等特性植物的合理开发及利用提供了巨大空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红河州已有屋顶绿化4万多平方米。本次红河州风景园林管理处组织城建系统共16人参加世界屋顶绿化大会,与国内外专家及同仁深入交流借鉴,也正是推动立体绿化工作在红河州发展的重要举措。

梁处指出,推进屋顶绿化事业,主要有以下三方面措施:

1、政府主导。制定、出台、鼓励屋顶绿化的政策、措施、技术规范;

2、典型引路、示范推广。政府、公益设施、有条件单位、新开发小区等先行试点,逐步推广;

3、专家指导、技物配套。发挥专家作用,从建筑物勘察设计之初就抓好建筑结构、活载设计,认真做好屋顶绿化设计、施工、监理、验收关,用生态理念筛选适宜的植物组合,落实政府的各项政技物配套措施,确保屋顶绿化效果明显、质量安全可靠。

前进动力源于对事业的热爱

梁处对行业领域有着深厚的见解与造诣,不仅拥有超强的组织领导能力,还不断致力于学术研究,为云南乃至国家的园林绿化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梁处曾不止一次自费参加风景园林专业方面的学习与培训,特别是经常利用周末,往返于北京参加住建部立体绿化学组会议,并在相关组织协助下参加“保护地立法研究组”、“保护国际基金会(CI)”等活动。

他的数十篇学术论文和学科研究报告曾在全国中文核心期刊、报纸和书籍刊登、他是中国改革与发展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他是中国行业发展研究中心建设行业高级研究员和著名专家、中国亚太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园林绿化行业高级研究员,他是红河学院美术系客座教授、他是《今日风景名胜》专家委员会专家、他是《红河科协论坛》杂志编委……这份不断前进的动力正是源于其对绿化事业的深深热爱!

务实求真、耐心细致、追求卓越……这是在早年学习、工作中养成的习惯。爱一行,专一行,爱岗敬业,在红河风景园林管理处成立之前,他曾有三年在红河州农业科学研究所从事作物遗传育种工作,每年至少有250天深入一线,在州内面上调查或点上蹲点作杂交试验。经过不断努力,二十余年来,共获各类奖项、荣誉100余项(次);主持、参与100余项各类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评审、验收。

按梁处的话讲,以事实说话、以现象求理、辗转佐证,直至对结果满意,这才无愧于人民赋予他的责任!

结语

访谈尾声,梁处对中国园林网也充满了期许,我们会不断努力,从细节入手,秉承“做园林绿化行业最专业的电子商务网站”的信念,立志成为国际性园林行业(产品、信息、资金、配送)的集散中心,使网络媒体成为风景园林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为行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正是心中充满着对红河这片热土的热爱,正是因其对园林绿化事业的热情与执着,才有着这一份责任与奉献!相信在梁处的不断追求与努力下,会为业界带来更多宝贵的资源!

链接:

梁辉语录

太阳辉煌从早开始 做人规矩自小养成-----梁辉

哪家的子女不爱家除非他是败家子哪国的人民不爱国 除非他是做反种-----梁辉

保持自身人格与人品,是人生之宝,立业之鼎,立室之鉴。-----梁辉

既然没有画龙点睛之意 就不举画蛇添足之笔 -----梁辉

画龙须点睛 写蛇莫添足 -----梁辉

执着事业无怨无悔 图画红河甘于寂寞 -----梁辉

纵然迎来太阳光芒万丈 亦必转得月儿暮鼓蛙声 -----梁辉

人生:唯一社会责任,太多社会事业,播种地球,德艺双馨......-----梁辉

纵使鸿鹄翱野千里 终有山涧吮吸一时-----梁辉

推荐阅读:

梁辉:执着奉献扎根红河 无怨无悔谱写绿色

世界屋顶绿化大会秘书长王仙民:立体绿化治理PM2.5

杭州世界屋顶绿化现场 张建庭:立体绿化让城市更美好!

立体绿化治理PM2.5 世界屋顶绿化大会牵手杭州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