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庆林出席国际竹藤组织成立15周年纪念大会并致辞

2012年11月13日 10:49中国绿色时报

中国园林网11月13日消息: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6日在北京出席国际竹藤组织成立15周年纪念大会并致辞。

贾庆林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国际竹藤组织成立15周年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国际竹藤组织成立15年来,已发展成为拥有38个成员国和100多个合作伙伴的国际组织,为加快竹藤资源开发、促进竹藤产区脱贫减困、繁荣竹藤产品国际贸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

贾庆林说,竹和藤是宝贵的自然资源,种类和数量十分丰富。竹藤作为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于一体的重要资源,在改善生态、消除贫困和能源替代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竹藤产业链条长、就业门槛低、资源丰富,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贾庆林表示,应充分认识到竹藤业发展面临的大好机遇,进一步挖掘竹藤业发展的巨大潜力,大力促进全球竹藤业发展,更好地满足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对竹藤的巨大需求。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竹藤资源培育和利用,坚持把竹产业作为林业重点产业,纳入林业发展规划,投入大量资金用于竹藤技术研究推广,坚持举办中国竹文化节等活动,提高公众对竹子作用与潜力的认识,促进了竹藤资源培育和竹藤业发展。他就加快竹藤业发展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推进科技创新,提升发展水平。加强竹藤新产品、新工艺研发推广,大幅提升竹藤资源、竹藤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增强竹藤业可持续发展能力,促进竹藤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第二,有序开发利用,发挥更大效益。充分发挥竹藤在经济、社会、生态、文化等方面的多种功能,不断发展壮大竹藤产业,积极促进社会就业,切实帮助贫困地区人民逐步摆脱贫困,努力改善生态环境。第三,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加强各国竹藤利用政策协调,深化经济技术合作和信息交流,减少或消除绿色贸易壁垒,不断提升国际合作水平。中国政府愿意从资金、技术等方面继续支持发展中国家开发利用竹藤资源。

贾庆林表示,国际竹藤组织是第一个总部设在中国的政府间国际组织。中国政府高度关注并大力支持国际竹藤组织发展壮大,积极为国际竹藤组织提供技术支撑和后勤服务,确保其在华有效开展工作,今后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国际竹藤组织保护、发展和利用竹藤资源,与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推动全球竹藤业又好又快发展。

纪念大会由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主持。孟加拉国粮食与灾害管理部长拉扎克、国际竹藤组织联合主席江泽慧和埃塞俄比亚农业部副部长盖塔哈分别在会上发言。

纪念大会开始前,贾庆林会见了出席大会的各国部长、驻华使节和国际组织负责人。

推荐阅读:

竹藤在可持续发展道路上扮演重要角色

竹藤绿色经济与包容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竹藤绿色经济与包容发展高层论坛在京举行

国际竹藤年度回顾与展望:构筑创新平台 服务现代林业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