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投十四亿拯救极小种群野生植物

2012年11月15日 09:26中国新闻网杨薇

中国园林网11月15日消息:第十三届国际植物园协会大会于13日在广州召开。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植物园、科研机构、大学、政府部门的科研专家共300多人出席会议。记者在会上获悉,中国计划将投入14亿元人民币展开为期5年的拯救保护行动,重点保护120个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其中有近32%的物种濒临灭绝。

以上信息是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党委书记任海接受媒体采访时披露的。据他介绍,这极小种群野生植物包括野外种群数量极小、极度濒危、随时有灭绝危险的野生植物,以及生境要求独特、生态幅狭窄的野生植物以及生物多样性降低、社会经济价值损失巨大的种群数量相对较小的野生植物。在需拯救的12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中,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36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26种。

任海强调,中国将采取加强就地保护、近地保护、迁地保护等措施,来拯救这120种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的所有个体。这是中国第二次举办该大会。本届大会由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国际植物园协会共同主办,以“加强国际植物园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植物园在植物科学和生态科学研究领域的引领与示范作用”为主题,将持续到15日。

此次大会将进行13个专题研讨会,分别围绕植物的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植物多样性及濒危植物、生态恢复、城市环境生态、科普教育等主题开展交流与研讨。记者从会上获悉,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目前全世界野生高等植物有30多万种,其中中国有3万1千多种,占十分之一。但中国处于濒危状况的植物占全国植物总量的15%,这比世界平均水平高5个百分点。

推荐阅读:

重庆林业系统将重点保护极小种群野生植物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

河南野生植物保护红豆杉等31个物种是重点

丽水市首现珍稀野生植物浙江润楠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