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造林千万亩 支撑生态强省

2012年11月19日 10:13中安在线王恺

黄山市歙县第四届“三口”柑桔节在新溪口乡举办

黄山市歙县第四届“三口”柑桔节在新溪口乡举办

中国园林网11月19日消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我省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强省,启动全省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明确到2016年,全省新增森林面积100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33%。

宏伟蓝图推进绿色发展

“我要趁早动手整地,多种树,种好树,为建设美丽中国出把力。”11月15日,记者在霍邱县姚李镇山河村看到,村民吴国龙新承包的500亩林地机械整地即将完成,他兴奋地表示,党的十八大提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说到他心坎上了,一定要搭上我省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的头趟顺风车,大干一场。六安市森林增长工程的任务约占全省的1/5,2016年将完成人工造林194.43万亩,其中霍邱县83.26万亩,列全省造林任务的第一位。霍邱县林业局局长陈茂权说,他们正在研讨编制规划,切实将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乡镇,明晰到山头地块。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是人和社会持续发展的根本基础。”前不久,《生态强省实施纲要》发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强省,就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具体行动。造林绿化是改善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大力推进植树造林,加快城乡绿化,建立丘陵、山区、平原的森林生态网络体系,走生态文明建设之路,标志着安徽生态建设和林业发展新的历史阶段。

据统计,我省现有森林面积5706万亩,森林覆盖率27.5%,人均森林面积0.83亩,仅为全国人均水平的38.5%。江淮丘陵地区历史上森林茂盛,但长期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森林覆盖率偏低,生态功能脆弱,不少林地被侵蚀、改造。

“‘美丽中国’的美好蓝图令人振奋,我们要在十八大报告精神指引下,按照生态强省建设实施纲要规划,向更高的目标奋进。”省林业厅厅长程中才告诉记者,“安徽森林总量不足、分布不均问题最为突出,迫切需要以丘陵地区为重点,不断拓展造林空间,推进造林绿化,大幅度提高森林覆盖率,改善和提高生态功能,夯实科学发展、生态强省建设基础。”

因地制宜探索造林新路径

“我今年还想再租5000亩培育名贵树种和花卉。”合肥市加洲园林公司董事长胡志特别振奋,近两年他沿着大房郢水库周围造林1万多亩,这几天又马不停蹄地在长丰县考察林地:“江淮之间丘陵岗地作为森林增长工程实施的重点区域,造林空间很大。”他十分看好江淮分水岭地区林业发展潜力。

综合施策。我省确定了主攻丘陵、巩固山区、提升平原的总体要求,实施丘陵增绿突破、山地造林攻坚、平原农田防护林提升三大造林工程,促进丘陵、山区、平原三大区域林业全面发展;开展森林城镇、森林村庄、森林长廊等三项创建活动,让森林进城、入村、绕路、依水、围田,推进城乡绿化一体化进程,建成一批森林城市、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和森林长廊。

“森林增长工程对合肥市提高绿化水平提出了新任务、高要求。”合肥市市长张庆军说,合肥市将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统筹做好山、水、绿“三篇文章”,加快绿色城市、绿色屏障、绿色村镇、绿色长廊“四项建设”,实施森林进城、森林围城、森林环路、森林入村、森林上岭“五大工程”,形成城区绿美相融、城郊森林环绕、城外绿海扬波的造林绿化新格局。“实施森林增长工程是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重要机遇。”滁州市委书记江山表示,滁州市将以打造美好安徽第一印象为核心,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今冬明春植树造林工作务求首战告捷,尽快改变城乡绿化面貌,建设美好乡村。

调查显示,我省现有可用于造林绿化土地面积超过1000万亩,按森林面积增加200万亩可提高森林覆盖率1个百分点计算,全部造林成林后,可提高森林覆盖率5个百分点,全省森林覆盖率将提高到33%以上。

创新机制拓宽融资渠道

“国家如此重视生态,不断加大对林业扶持,我们发展林业的信心更足了。”从事造林和木材加工的黄山区九龙木业有限公司,前不久通过林权抵押贷款800万元,解了资金紧张的燃眉之急,“企业+基地+农户”的新型经营模式得到巩固。收看了十八大新闻,公司法人代表程四九更坚定了发展林业的信心:“今年要带动1000多户基地农户每户再增收500元。”

“进一步加大涉林财政资金投入的同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林业,保证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省财政厅厅长罗建国介绍说,2013-2016年,省财政将每年安排资金5亿元,支持实施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各市、县(区)财政也将建立专项资金,并逐年增加资金规模投入造林绿化。下一步将争取中央财力加大对我省植树造林的支持力度,争取更多的林业扶持优惠政策。

据了解,我省从2010年起每年落实公益林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偿资金2.4亿元,支持建立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2010-2012年财政资金累计发放4.6亿元,有力支持了全省造林育林和森林生态建设。“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将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建立政府投入为主导、社会力量为主体、金融部门积极支持、全民广泛参与的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投入机制。”罗建国表示,省财政将进一步加强涉林财政资金整合,加大奖补力度支持造林、森林抚育和良种培育等,建立和完善政策性森林保险制度,拓宽林业融资渠道。“加快造林绿化,建设生态林业和民生林业,需要全社会长期不懈的努力。”程中才表示,我省将进一步落实“谁造谁有、合造共有”、“谁投资、谁受益”的政策,广泛吸纳各方面的力量投身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共同打造生态强省,建设美好安徽。

推荐阅读:

1.2亿资金补贴河南造林农户 种一亩树补贴200元

山东:商河郑路镇秋季植树造林完成2240亩

海南:海口完成今年绿化宝岛任务 植树造林20000余亩

新疆:和静县开展秋季植树造林活动 栽植苗木12万株 

(来源:中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