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昆明翠湖公园三角枫“穿衣”杀虫

2012年11月23日 10:30生活新报李俊佳

中国园林网11月23日消息:“怎么突然在树干上包了一层薄膜?是怕水分蒸发得太快,在抗旱节水吗?”昨日,看到翠湖公园东门沿路两旁的三角枫根部被包了一层薄膜,薄膜里面还裹有一层软软的海绵,园内的三个池塘也被沙袋围堰施工,很多市民及游客发出了各种猜测。

虫害已经入侵10年

“我们给树木包上薄膜,不是为了节约用水,主要是为了给公园内的180多棵三角枫杀虫,一副药的药效周期只有10-15天,过了就要及时换药,要包一个月左右。”翠湖公园管理处书记赵祎说出了包树的原因。

赵祎说,翠湖公园有260多棵三角枫,本来长势还可以,但近几年来,有180多棵三角枫都陆续遭受了虫害,且越来越严重,还感染了公园里的法国梧桐。为了杀虫,翠湖公园曾请来园林绿化局、西南林业大学、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等方面的树木专家,对受虫害的三角枫进行诊治,采用了很多方法来杀虫,比如给三角枫打吊针、在树木的根部埋药、把铁丝绑在树干上收集虫卵等,但杀虫效果都不是很理想,虫害蔓延之势加剧。

“这种小虫有黑芝麻那么大,特别顽固,打洞进入树干内,就在里面繁殖,习性像蚂蚁一样。”西南林业大学森林保护学教授李巧介绍,专家们针对翠湖公园三角枫遭受虫害的问题进行了调查,并给出了诊断结果,暂时将这种小虫子命名为三角枫材小蠹虫,10年前就入侵了翠湖的三角枫,现在在50公分左右的树干上繁殖有上千只材蠹虫,由于蠹虫危害严重,一些树干已经被蛀空。

虽然目前还没有发现整棵死亡的三角枫,但树干被蛀空了,树木迟早会慢慢枯死。翠湖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郭副主任补充介绍称,之所以选在最近为树杀虫,是因开春时节,树木也开始开枝散叶,萌发较快,有利于杀虫药水输送。

翠湖“晒塘”为荷花

另外,目前翠湖有三个池塘正在用沙袋围堰施工,这是要将种荷花的区域分隔开来。荷花长势好坏,与水位有很大的关系,将种荷花的区域分隔出来,就方便控制水位。此外,每年的春天到来前,翠湖都会“晒塘”。因为通过一年的生长,许多荷花已密密麻麻地生长在一起,必须去除一部分荷根,让荷花有足够的生长空间。

同时,翠湖公园去年从武汉引进了7个观赏性极强的新品种荷花,为了不让老荷花抢占新荷花的生存空间,就要把水塘里的水抽干来“晒塘”,重新播种。据了解,往年“晒塘”是将塘水全部抽干,大大影响了环境的美观,今年围塘抽水,既不影响公园的整体环境,也不浪费水。且今后,控制水位或“晒塘”,都只是针对栽种荷花的区域。

推荐阅读:

江苏:南京中山植物园引进红叶新品种 周末赏枫最佳

上海:辰山植物园五角枫金灿夺目

北京:植物园枫树 咋变“摇钱树”

上海:红叶金菊平分秋色 腊梅桂花争美抢镜

(来源:生活新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