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把握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地位作用

2012年11月27日 09:44四川省林业厅

中国园林网11月27日消息:生态文明建设是个新生事物,社会各界对其认识并不完全一致,必须根据事物固有的逻辑来厘清有关问题。  

一、生态文明的价值追求是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

生态文明由“生态”和“文明”组成,是指人类为实现人与自然和谐所做的全部努力和所取得的全部成果,是过程与结果的统一体。从纵向发展看,生态文明是继原始文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后形成的一种高级文明形态,是文明发展的新阶段,由此引出对各项社会活动的“生态化”主导。从横向结构看,生态文明是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并列的文明类型,由此从其他文明部类中分化独立出来。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生态文明的核心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包括人和自然两个关键要素。党的十六大报告提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十七大加入社会建设成为“四位一体”,首次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独立成篇,形成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这是我党对节约资源、建设生态、保护环境等一系列战略思想的新概括和再升华,是对民族永续发展与个人全面发展的深层次关注,是科学发展的生动体现。  

二、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是增加生态产品生产

生态文明涵盖了生态意识、生态行为、生态环境和生态制度等内容,不是单纯的节能减排和环保问题。在“生态化”主导下,生态文明建设依托于“生态”这个物质基础,追求于“文明”这个理想境界,落点于“建设”这个生动实践,当然生态保护是建设的一种形式。建设生态文明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从纵向上看,主要包括改善生态、转变生产生活方式、提高社会生态道德水平三个层次。从横向上看,主要包括生态环境文明、生态物质文明、生态精神文明、生态政治文明、生态社会文明。也就是说,“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原则、目标等深刻融入和全面贯穿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正如物质文明建设的核心是生产物质产品,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是生产精神产品,政治文明建设的核心是生产政治产品,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就是生产生态产品。生态产品是指能够满足人们生态需求的产品,包括美丽的森林、清新的空气、清洁的水源、可爱的动物、宜人的气候等,是人类生活必需的消费品。“生态产品”是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新概念,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生态产品与物质产品、精神产品、文化产品相区别,具有产品的一般属性,如经过生产而得、具备有用性、可经交换而成为商品等,生态旅游开发就是利用生态产品的一种形式。和其他产品一样,生态产品的运动规律主要体现为供给与需求之间的矛盾。我们砍倒一棵树做成家具,在生产了物质产品甚至文化产品的同时,也让这棵树失去了释放氧气、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爽悦心情等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所以必须在不同部类的产品生产中权衡利害得失。一方面,生态退化或者生态资源量的减少,必然降低生态产品生产能力,导致生态产品供给量减少。另一方面,随着物质产品、精神产品、文化产品的日益丰富,人们对生态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经济发展的大规模和高速度,需要消耗大量生态产品(例如,工业化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的增加必然要求更多的森林来吸收消化)。这样一增一减的结果,必然导致生态产品的生产越来越不能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需求,变得越来越短缺。正是如此,中央首次将生态产品的生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三、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对象是自然生态系统

四川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地形复杂多样,拥有除海洋外的各类自然生态系统,森林、湿地、草原、水、农田、野生动物等生态资源十分丰富,许多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全省森林和湿地生态服务价值1.6万亿,年生态旅游产值突破300亿元,均居全国首位,生态产品生产能力总体较强。和物质产品、精神产品、文化产品不同的是,生态产品主要不是依靠人来生产,而是依托自然生态系统来生产,人的能动性只能通过生态系统来实现。这个生态系统的运转首先必须是正常的,至少能够保证生态安全。生态系统运转越有力,生产能力就越强,就越能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生态需求,越能消除其他部类生产的生态破坏。生态文明建设的其他层面,如设计生态制度规范、转变产业发展方式、构建社会生态道德等都必须依托并最终作用于生态这个基础,节能减排、污染防治等也是为了保护这个基础。十八大刚召开,股市上围绕“美丽中国”的七大概念股大幅上涨,其中以植树造林和生态修复两股涨幅最大,以林木种植为主业的福建金森更是上涨41%以上,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社会对于建设自然生态系统的认知。没有良好的生态系统,生态的文明就是一句空话。从这个意义上讲,生态安全是生态文明的底线和根本,生态良好是生态文明的前提和归宿;加强生态建设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首要任务和重要基础,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居于主体地位。  

推荐阅读:

陕西:突出生态文明建设理念 加快秦岭北麓保护建设

张毅: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广东:茂名6县均被省政府授予“林业生态县”称号

安徽:池州市加快林业生态建设[分页]

四、森林是自然生态系统建设的主体和重点  

生态系统是在一定的时间和空间范围内,由生物群落与其环境组成的一个整体。生态系统类型众多,一般分为自然生态系统和人工生态系统。自然生态系统还可进一步分为水域生态系统(海洋、湿地等)和陆地生态系统(森林、草原、荒漠等)。人工生态系统则可以分为农田、城市等生态系统。森林生态系统以木本植物特别是乔木为主体,包括灌木、草本、地被植物和多种动物、微生物等,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是生态建设的首要对象和工作重点。从区域面积来看,目前全世界约有森林面积40.3亿公顷、草原面积34.8亿公顷、耕地面积15亿公顷、湿地面积12.8亿公顷,森林面积为陆地中最大,占陆地面积的32.7%。尽管海洋面积全球最大,但人类活动的主要场所在陆地,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的重点在陆地。从生态功能来看,森林是“地球之肺”,是人类文明的摇篮,具有固碳释氧、净化空气、杀菌降噪、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保护物种、休闲游憩、调节身心等多种生态功能,同时是重要的资源和文化宝库,功能的多样性是其他生态系统所不能相比的。从生态效益来看,全球陆地生态系统的生物量占地球生物量的99%,森林生态系统生物量占陆地生物量的90%。森林的宽叶面、立体结构以及常绿为主的特点,导致其生态产品生产能力十分巨大。以释放氧气为例,据测算,每公顷森林可供1000人呼吸氧气之用,城市居民每人需要10平方米的林地供氧,而由长势良好的草坪提供则需要25平方米。  

五、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物质基础和重要主体

既然生态文明建设的作用对象是自然生态系统,实现形式为生态产品生产,着力重点在“建设”的实践,对于生态的建设必然构成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和主体。生态建设主要包括培育森林生态、恢复湿地生态、保护草地生态、优化农田生态、改善荒漠生态、建设城市生态、加强水土保持、保护生物多样性以及污染防治、节能减排、矿山植被恢复等多方面,分属于多个职能部门。纵观生态文明建设的三个层面,由于森林是陆地生态建设的主体,林业承担着建设森林生态系统、保护湿地生态系统、改善荒漠生态系统、维护生物多样性等“三个系统一个多样性”的主体任务,承担着统筹推进城乡绿化的建设任务,并在其他生态系统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水土保持、城市生态建设、矿山植被恢复等都必须以林草植被为重要依托),林业在改善生态这个第一层面中具有主体作用。在转变生产生活方式这个第二层面,森林是仅次于煤炭、石油、天然气的第四大能源资源,木材与钢材、水泥、塑料被世界公认为四大原材料,林业提供的物质产品具有绿色环保价值,在节能减排、维持粮食安全、应对气候变化中具有特殊而重要的作用。2011年,我国木材需求14375万立方米,其中进口7103万立方米,对外依存度近50%,壮大森林资源刻不容缓。在构建生态道德这个第三层面,生物物种和自然生态类型的多样性,也使林业对于繁荣生态文化、引领社会生态文明意识等作用同样十分明显。也就是说,林业以作用于第一层面为主,并以此为依托同时作用于第二层面和第三层面。林业是生态建设的主体,是生态产品的最大提供者,从而决定了其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主体地位。这个主体地位,根植于人与自然和谐的价值追求,根植于自然生态建设这个基础地位,根植于生态产品生产这个核心,根植于林业在生态产品生产中的主体地位。当然,这并不是说林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任务一定要超过50%,而是意味着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系统工程中的相对主体,是主体中的主体、基础中的基础。  

六、建设生态文明是四川现代林业的首要任务  

现代林业是科学发展的林业,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林业。现代林业以建设生态文明为目标,以可持续发展理论为指导,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支持,以现代法律制度和体制机制为保障,以不断改革创新为动力,努力提高林业科学化、机械化、信息化水平,提高林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提高林业发展的质量、素质和效益,可以说涵盖了林业建设的各方面和各层次,是林业建设的必然要求和发展方向。现代林业的基本结构是构建完善的林业生态体系、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和有力的林业保障体系。四川处于长江、黄河的发源地,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主体,生态改善与生态退化同时存在,总体生态状况仍然十分脆弱。目前全省工业化、城镇化双双跨过40%大关,正处于提速期,生态产品需求量越来越大。无论是从增强经济发展的生态承载能力来看,还是从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生态需求来看,生态产品的生产都是我省当前发展的短板之一。实现由生态工程建设向生态文明建设发展,由维护生态安全向建设生态文明提升,由传统数量林业向现代效益林业转变,是四川林业适应新形势、履行新使命的首要任务。

推荐阅读:

陕西:突出生态文明建设理念 加快秦岭北麓保护建设

张毅: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广东:茂名6县均被省政府授予“林业生态县”称号

安徽:池州市加快林业生态建设

(来源:四川省林业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