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确山百年皂角树惨遭砍伐 当地森林公安拒不出警

2012年11月27日 10:55中国网王忠立

河南确山百年皂角树惨遭砍伐

河南确山百年皂角树惨遭砍伐

村民多次联系森林公安 均未见出警

村民多次联系森林公安 均未见出警

中国园林网11月27日消息:近日,河南确山县一棵百年古树惨遭毒手,记者多次报警,当地森林公安拒不出警,林业部门处理起此事也遮遮掩掩,其中藏何猫腻?

百年皂角树惨遭砍伐

据当地一村民称,10月23日下午,确山县竹沟镇桥上庄村一棵百年皂角树被砍伐,目前已经面目全非,十分痛惜。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称,这棵树至少有上百年的时间了,它就像一个超级大伞,很多村民干活后经常在下面乘凉。

下午17时许,记者在现场发现该皂角树的树根已经被全部截断,有的树根直径达到几十厘米粗。现场,一辆大型吊车和一辆钩机正在施工,企图吊起古树,但尝试多次均以失败告终。大约17时50分许,施工人员一边用钩机推,一边用吊车拽,终于把笔直的大树弄倾斜。

记者拨打110报警,确山县竹沟镇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阻止施工,他们表示也无法联系到森林公安的人员。110接警人员向记者提供的森林公安报警电话,语音提示居然是空号,让记者百思不得其解。

确山县林业局林政股工作人员钱先生到现场后,责令施工人员对大树进行了埋土覆盖。

百年古树能否成活仍是谜

因为树枝、树根被全部砍断,村民们非常担心古树还能否存活。村民称,该树被村里以1.8万元的价格卖给了确山县城一个小区的开发商,准备移栽到那里,这个季节很难种活,如果死了真是太可惜了。

据观察,该树干至少3人以上才能抱住,在当地是有名的“树仙”。河南省林业厅专家赵先生称,如果树根被全部截断,对这棵树来说是灭顶之灾,能成活是个奇迹。

森林公安拒不出警涉嫌渎职

记者和钱先生多次联系确山县森林公安无果。钱先生通过向确山县林业局副局长杨文忠汇报,请求森林公安支援,始终不见森林公安露面。记者拨通确山县森林公安局长刘小福后,刘小福满不在乎说,一个施工车辆不是已经走了吗?还去现场干嘛?随后直接就挂了电话。

25日,村民称,开发商跟森林公安人员都比较熟悉,这事肯定会不了了之,至今也没见森林公安来调查,森林公安已经涉嫌渎职。

根据《森林法》和《森林法实施细则》、《刑法》等法规,采伐林木必须申请采伐许可证,按许可证的规定进行采伐。施工人员已经涉嫌非法采伐,犯下滥伐林木罪。

据了解,皂角树,是我国特有的苏木科皂荚属树种之一,生长旺盛,雌雄异株,雌树结荚(皂角)能力强。皂荚果是医药食品、保健品、化妆品及洗涤用品的天然原料;皂荚种子、皂针都有很高的经济价值。

对于滥伐古树的处理结果,25日上午,林业局钱先生解释说,林业局无法联系到当事人,至今没有处理结果。

推荐阅读:

济南蟠龙山森林公园为修防火通道砍树存疑

四川蓬溪县森林公安局打击滥砍滥伐 保护绿色资源

山东德州:公路100米范围内树木不可砍伐

呼和浩特:青城公园部分大树被砍伐 园林部门称已老化

(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