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武平:富贵籽整体品质提升 年宵行情乐观

2012年11月28日 10:58园林网

中国园林网11月28日消息:由于2012年宵销售期短,再加上“暖冬”影响富贵籽转色,造成产品观赏性下降,年宵行情受到较大影响。那么,即将到来的新一轮富贵籽销售期行情如何?近日,记者采访了相关从业人员,他们普遍对2013年富贵籽年宵行情表示看好,销售压力不大。但由于花卉不是生活必需品,售价不会太高,基本会与去年持平。  

整体品质提升

福建省武平县是富贵籽主产区,当地花卉办公室主任刘梓富对记者说,今年该县为年宵准备的富贵籽成品量在200万株以上,比去年增加了40万株。由于政策扶持,农户改用钢架温室,产品质量得到较大提升,今年高品质的富贵籽能占到总量的40%。  

今年11月中旬,富贵籽已经开始转色,现在有少量植株的果实已经全部变红。据武平县盛金花木场负责人罗盛金介绍,今年降温早,富贵籽转色也早,这样产品在12月20日左右就能全部变红,年宵销售时果实红而通透,植株整体观赏效果好,有助于市场销售。  

福建省龙岩市花卉办公室主任廖柏林说:“品质好的产品不愁卖。现在说到富贵籽,武平县的产品质量最好,漳平县估计今年总产量只有5万株,江西大余县的产量也不大。以前都是我们这的生产商去大余购买种苗,现在反过来了,他们要生产高质量的产品,就要到我们这来买种苗。”植株的整体健康度、挂果量和叶色也会影响产品的质量和价格。目前,市场上的富贵籽有红色、绿色和绿色红底三种叶子,红色叶片产品价格较高。  

销售前景乐观

由于2013年元旦与春节相距一个多月,富贵籽销售期延长,因此销售压力不大。刘梓富说:“富贵籽销售主要集中在年宵期间,年宵后销量较小。2012年宵富贵籽遇冷,影响了整体销量。虽然今年产品总量上升,但销售问题不大,现在已经有一些老客户开始订货,少数经销商是包棚订货,一个订单就达到4000株以上。”   

为了解决组盆问题,武平县今年准备在市场销量较大的地区直接推出以营养钵或营养袋为容器的产品,这样经销商直接将其放入合适的花盆中即可,但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增加运费。缺乏熟练的组盆技术人员阻碍着市场销售,单株产品出售后,由于经销商组盆缺乏技术和经验,往往会影响产品的观感,而熟练工人多数又不愿意外出工作。现在也有一些实力较强的大户,在销售期主动到主销区的市场租赁摊位或设立档口,派出相关人员进行销售、组盆。  

刘梓富认为,应对年宵时富贵籽的价格保持谨慎乐观态度,可能会与去年持平。广州是富贵籽销量最大的地区,但均价较低;在北京等北方城市,同等产品市场售价要高于广州。现在武平的产品由几百户农户生产,其中产量在6万株以上的屈指可数。农户生产时进行技术交流,但在市场销售方面相互分离,又缺乏龙头企业带动,这不利于销售。如由于2012年宵销售期短,一些农户急于出货,就将产品直接运到广州销售,且后期进行价格战,市场整体价格被拉低。  

“今年销售期长,产品品质较好,年宵销售应该不会出问题。但是目前富贵籽销售市场主要是广州、北京、郑州、江苏等省市,全国范围的市场还没打开,我们在加强产品宣传和市场推广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目前,龙岩市和武平县都出台了相关政策,鼓励出现强有力的龙头企业,以带动产业发展和提高技术水平。现在市场上产品总量还是太少,我们对产业发展前景很有信心。”廖柏林说。  

推荐阅读:

山东日照:去冬今春嫁接龙柏小苗成风 现跌破成本价

浙江:小叶女贞修剪成造型树增值受市场青睐

北方苗木市场“寒潮”悄然来袭

山东:济宁苗木“造型”身价倍增

(来源: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