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冬季造林计划:机械化栽植苗木

2012年12月10日 13:50搜狐

中国园林网12月10日消息:记者从泰安市林业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该市共完成秋冬季造林一万多亩,在穿沙公路、沈乌公路、磴二公路等公路和乡村道路上建起35公里的绿色屏障。与往年的造林绿化不同的是,今年,该市从平整土地、挖树坑到浇灌树苗全部实现了机械化,樱桃苗苗木成活率和栽植树木效率明显提升。

进入秋季以来,该市林业部门调用铲车、推土机、平地机等大型机械20多台投入到造林工作中,平整土地效率大大提升。

为保证全市冬季造林用上无检疫性病虫害的安全苗木,该市还开展了“绿盾2012”专项复检检疫行动,主要对苗木是否携带检疫性病虫害、有无检疫证等进行检查。目前,该项行动开展较顺利,已复检冬季造林樱桃苗苗木约3万余株,未发现有检疫性病虫害。

截至目前,该市已累计完成通道绿化35公里,黄河堤防公路和京藏高速沿线共计38公里的通道绿化工程也已全面展开,栽植新疆杨、小美旱杨、火炬树等各类苗木10万株,埋设低压管道20公里,挖各类水井26眼。目前,全市每天投入工作人员500多人,秋冬季造林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在穿沙公路造林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泰安高新区鑫源苗木基地工人们正在将一根根低压灌溉管道埋设到地下。据了解,用低压灌溉管道浇灌树木,可以有效降低用水成本,减少土地占用,而且有利于树木根系的生长发育,提高树木成活率。

该市林业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解决气温下降导致的土壤上冻问题,我们专门购置了10台植树打坑机,用于钻透土壤上层的冻土。这是我们第一次在植树造林中运用打坑机。这种打坑机平均每小时打树坑150眼,跟人工打相比,效率提高了10到15倍。今后全市的造林绿化樱桃苗将实现机械化。”

推荐阅读: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调研督导通州平原造林

黑龙江:大兴安岭城镇园林绿化工作取得新突破

新疆:城市园林绿化工作取得成效 园林城市已达43个

湖北:武穴全面启动园林绿化冬季植树工作

(来源:搜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