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咸阳湖景观树被冰压断 管理者称系冬灌考虑不周

2012年12月13日 10:20西部网王莹

中国园林网12月13日消息:最近一周,陕西关中地区最低气温基本都已经步入零度以下。如此寒冷的天气,为何还要给景观树浇水?近日,咸阳市民发现咸阳湖边的树木结了冰,其中部分已经被冰凌压折甚至压断。

清晨锻炼发现 咸阳湖畔一片狼藉

11日,网友“夏冬阳”发微博称,“今早去咸阳湖锻炼,被眼前的一切所惊呆:如此寒冷的气候,咸阳湖管理者仍为树木浇水,导致绿化林的大批树木被沉重的冰凌压折,许多美丽的塔松拦腰折断,往日美好的环境一片狼藉!”他担心,随着气候愈加寒冷,冰凌荷载不断加重,将会有更多的树木遭到破坏。

12日下午,记者赴咸阳湖管理处了解情况。咸阳湖管理处工会主席郝重阳说,给树木浇水一事的确属实,因为最近到了冬灌时节,需要给树木补充水分。而树木上的冰凌正是喷灌时造成的,“水滴遇冷结冰了。”

冬灌前未充分考虑 目前已经纠正

“前一天下午没结冰,到了第二天早上给结冰了。”郝重阳说,由于他们之前没有充分考虑天气条件,才造成了如此疏忽。至于那些因冬灌而受损的树木,他表示“是极个别的”,之所以会折断也是因为之前就已经有虫眼、裂痕等“老伤”在身。

郝重阳说,目前景区管理处已经把喷灌改为浇灌,以避免其他树木受损。“接下来的冬灌还得十几天才能结束,后边就用管子一点一点浇。”

据管理处绿化园容局工作人员介绍,冬灌对于植被非常重要。如果不进行冬灌,一方面植被抗旱能力差,容易被冻死;另一方面植被来年长势不好,容易生虫。因此每年冬天,他们都要根据旱情霜情和土壤湿度,适时对树木实行集中浇灌。

推荐阅读:

济南槐荫:小区景观树修剪遭市民怀疑

上海:景观树有药用价值常遭毒手

辽宁:盘锦市35棵景观树一夜间不翼而飞

山东:青岛八大关景观树提前落叶 游客赏叶要抓紧

(来源:西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