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内江:莫看年龄大 板栗树能变“摇钱树”

2012年12月20日 10:03华西都市报王瑶

刘婆婆抱着她家的百岁高龄板栗树

刘婆婆抱着她家的百岁高龄板栗树

中国园林网12月20日消息:内江市市中区靖民镇安村徐家沟,有成片的板栗林,其中树龄最高的一棵已接近200岁。当地50年以上树龄的板栗树有200棵左右,当地政府拟将此打造成风景区。

在内江市市中区靖民镇安村徐家沟,有成片“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板栗林。据当地人介绍,树龄最高的一棵已接近200岁了。“我妈现在101岁,它比我妈年龄都还大。”记者探访得知,当地50年以上树龄的板栗树有200棵左右,当地政府拟将此打造成风景区。

树龄上百年 每年产板栗200斤左右

66岁的刘婆婆是徐家沟一棵上百年树龄的板栗树的主人,“我不确定这棵是不是最大的,没有量过,反正周围数这棵最大。”据刘婆婆介绍,这棵树是30多年前她花了300元“从公社买过来的”。

刘婆婆说,自己是本村人,从小就爱到这棵树下“打板栗”。“我本来住对面,后来搬到它旁边住,跟它感情很深,所以当时虽然300元很贵,还是买了下来。”据刘婆婆介绍,这棵树目前每年产板栗200斤左右,“好多老顾客都会提前预订我们的板栗,今年有人向我预订了40斤。”

“板栗树开始长在石头上,后来我才给它堆的土。”刘婆婆说,平常并未对这棵树进行特别管护,“夏天天旱给它浇点水就是。前段时间邻居提醒我树上有白蚁,我把坏掉的树皮刮了,给它打了药就好了。”

经济效益 板栗树使村民增收入

“不光他们这一家,徐家沟的老板栗树还多。”据长安村村支书黄天富介绍,目前徐家沟树龄在50年以上的板栗树有200棵左右。“我们现在也在栽种新的板栗树发展经济,新种的有上万棵,老祖宗留下来的板栗树就只有这200多棵。”

刘婆婆说,自家这棵板栗树每年能带来2000多元的收入,“我还有其他的树,加起来还是不少,比种庄稼挣得多。”

“上周六靖民镇林业站的工作人员已经来调查了。”黄天富说,以后会注意保护这些古树,使它们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最大化。

打造景区开发当地旅游产业

“我们不光板栗有历史。”靖民镇镇长何永说,徐家沟所在的长安村,是一个物产丰饶、历史悠久的村子。“这一片都叫寨子山,南宋年间,有土匪到此占山为王,在6个山头分别修了6个寨门,比较可惜的是现在只剩一道了。”

何永说,目前正在组织相关人员挖掘长安村的历史文化,“对古树进行统计、保护,对寨子山的传说进行搜集,包括土匪的传说等。”

由于长安村物产丰富、地形独特,镇政府打算在此开发旅游,“我们徐家沟应该说比碧峰峡风景更好。到时候大家可以来这里看风景、吃板栗、露营等等。”何永说。

据了解,由于紧邻内遂高速公路,离城西工业园区只有20分钟的距离,靖民镇希望把长安村打造成为内江的“桃花源”。“目前有这个打算,正在调研,希望以后能让城里人感受到长安村的美。”

推荐阅读:

山东聊城茌平县绿化苗木变摇钱树

山东惠民县:小树苗变摇钱树演绎“苗木传奇”

四川宜宾珙县林农:冬闲管苗木 管好“摇钱树”

海南定安农民王树芳:在荒地上种出“摇钱树”

(来源: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