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惠山南麓多了会呼吸的“绿桥”青祁高架绿化完工

2012年12月27日 09:13江南晚报

中国园林网12月27日消息:桥上有黄馨,桥下有常春藤,无论是步行在桥下还是开车在桥上,你看到的将会是一路风景,不再是单调的水泥墩。12月26日记者从市绿化管理站获悉,惠山南麓又多了一座“会呼吸”的“绿桥”,青祁高架121个桥墩垂直绿化工程近日完成。这次绿化工程和以往垂直绿化景观不同,不仅改变了辅助网架的形式,还增添了新的绿化品种,3年后攀爬植物将覆盖整个桥墩。

由于市中心增加绿地相对困难,高架桥的垂直绿化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自2009年制定城市立体绿化计划以来,江海路高架、蓉湖大桥、金城高架等市区主要高架线和大型桥梁桥墩都增加了垂直绿化景观,目前广南立交的植物都已经爬到顶上了。大家细细留意就会发现,今年刚刚完成的青祁高架植物攀爬辅助网和以前这些桥梁的有些不同。市绿化管理站工作人员介绍,以前的网架是喷塑钢丝网,钢架焊接以后还得用膨胀螺丝打到桥体里面去,不仅造价高,而且对桥本身结构多少会有点影响,而这次的辅助设施换成了尼龙网,造价低、施工工艺简易,对桥的影响更小,等植物攀爬长成后,这些完成使命的尼龙网就会自动腐烂脱落。原来的辅助设施每平米造价180元,现在降低到了40元。

辅助设施改变后,对植物的吸附性也提出了新要求。青祁高架下这次种植的都是善于自己攀爬的植物,喜光的凌霄种植在外侧,新增的耐阴品种加拿利常春藤种在内侧,两侧同时搭配爬山虎。植物生长有个周期,爬山虎爬到桥顶需要3年时间,加拿利常春藤和凌霄则需要5年时间,大家要想看到满眼的植物还要再等几年时间。

目前锡城高架桥面上的绿化植物只有黄馨一种,四五月份开花之后变化不大,而且桥下的凌霄八九月份开过红花之后也就慢慢凋谢了,因此大家平常看到更多是的只是绿色。不少市民希望垂直绿化再丰富多彩一点。记者了解到,园林部门本来考虑过根据桥墩周围的光照、通风、气温条件栽种一些开花品种如紫藤等,但是由于紫藤吸附能力不强,这次没被考虑。不过市绿化站工作人员介绍,已经向相关建设单位提出建议,明年计划在312国道通江大道段高架桥上试种藤本月季,这种植物一年能开三四次花,将使景物看上去不再单调。针对高架桥下雨水淋不到、灌溉成本较大的情况,将继续进行试点建蓄水池,收集高架排水管流下的雨水,再通过水泵抽取输送给植物。

根据青祁高架植物生长攀爬情况以及尼龙网的辅助效果,明年将对凤翔高架的400多个桥墩进行绿化改造,届时垂直绿化将基本覆盖所有市管高架桥梁。

推荐阅读:

湖北:武汉让高架立交统一“披绿”

四川:泸州绿化创新 建设公园边坡披绿装

晋中市城区第一座湿地公园开园迎客

高密市投资16亿打造1300亩五龙河生态湿地公园

(来源:江南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