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绛县苗木产业:茁壮成长渐成“林”

2013年04月17日 09:22中国经济网王文军

中国园林网4月17日消息:阳春三月,正是苗木交易的黄金时节。行走在绛县古绛镇的乡间公路上,道路两旁和苗圃基地中侧柏、白皮松等树苗满目苍翠,生机无限。一辆辆挂着北京、河北、天津等外地牌照的大型货车满载各种苗木从身边驶过,从这里出发运往全国各地。

“我们村是县里的苗木示范村,村里种有果木苗木、绿化苗木的耕地就有1000多亩,占了全村耕地面积的一多半,仅此一项每年全村可收入几百万元。村里今年计划通过土地流转,再增加500亩土地种植苗木,实现苗木种植规模化、产业化,让更多村民靠种植苗木走上致富之路。”4月3日,古绛镇郝家窑村党支部书记安子明向记者介绍。

在绛县,像郝家窑村这样以苗木种植为主导产业的村子为数不少,苗木产业正成为为该县农村主导产业和富民支柱产业,苗木成了古绛农民增收致富的一把“金钥匙”。

苗木产业二度红

“把这棵树放到后边,那棵高点的放在前面。放整齐点将来卸的时候会更方便点。”在郝家窑村口,来自北京的王先生忙着指挥工人往车上装侧柏树苗,这已经是他今年第四次来这里买树苗了。他告诉记者,他们公司每年都会来绛县贩运树苗,因为这里的苗木种植已成规模,品种齐全,价格合理,而且长势很好,种植后成活率较高。每年春秋季节,像王先生一样来自全国各地的苗木经销商就会云集绛县,将这里的各种苗木运往全国各地。

苗木种植在绛县已有30多年的历史,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绛县以苹果、山楂为主的苗木种植就在全国小有名气,每年给农民带来的经济效益相当可观。但是后来因苗木品种单一、市场管理混乱等因素出现了卖苗难的现象,苗木市场逐渐萎缩。甚至一度还出现了苗木无人购买,农民无奈之下砍了做柴烧的现象。

绛县林业局种苗站站长张立说,近年来,随着国家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和西部大开发战略决策的出台,绛县苗木种植产业出现“二度红”的良好局面。“农民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充分利用苗木种植的传统优势,及时调整种植结构、种植品种、种植面积和规模,改变过去单一的果木苗木种植,实现了绿化苗木和果木苗木齐头共进。全县苗木种植面积发展到约5万亩,形成了集种植、嫁接、营销为一体的苗木市场网络。”

古绛镇南峪村种植了十多年苗木的成保同说,最近几年,绛县的苗木种植发展速度很快,已经由一个村的十户八户,逐渐发展成为几十个村、上百个村、上千个农户的一大主导产业。现在绛县可以说是全省乃至全国有名的苗木集散地。目前,全县10个乡镇都有苗木种植,从事苗木生产的专业村就有几十个,仅古绛镇就种植有各类苗木22000余亩,各种苗木专业合作社107家,苗木生产的经济效益户均年收入3万元,人均0.5万元。

据该县林业局统计,全县百亩以上的育苗大户有十余家;50亩以上的大户有近300家;30亩以上的大户有500余家。目前全县共发展有各类苗木5万余亩,可生产各种苗木3亿多株。各种科技生产示范园、示范点层出不穷,新技术、新措施得到充分合理的运用,靠科技引路的品种优势让绛县苗木产业后劲十足。

张立说,随着苗木种植大户的科技示范大行动的开展,许多科技含量高的新品种,在绛县都有不同规模的发展。目前,全县有美国黑核桃、元宝枫、白皮松、大粒樱桃、雪枣等名、特、优新品种120余种。二度崛起的苗木种植现在已经成为绛县农业生产的一大特色和亮点,是提高农民经济收入的绝对性支柱产业。

延伸效益也可观

“我这两个月已经挣了1万多块钱了,最多的时候一天挣了690块。一年下来光给人家挖树苗我就可以挣两万多,这样的收入美着哩!”正在绛县古绛镇中杨村等候雇主的张建中提到自己每年挖树苗的收入,喜滋滋地说。

今年60岁的张建中是绛县冷口乡宋东村人,他告诉记者,在这里等雇主的人就是人们常说的绛县挖树苗“钢铣队”,每天早上人最多时有1000多人,来自周边的十乡八村,在这里自发地形成了挖树苗劳务市场。

专业从事挖苗,只是绛县苗木种植延伸出来的众多相关行业的一种。

近年来,在绛县,随着苗木种植的迅猛发展,专业的嫁接、起苗、装卸、销售队伍应运而生。这些专业队伍的纷纷兴起,让在外打工或是农闲在家的村民看到了挣钱的良机,纷纷投身这些队伍。苗木种植在绛县已然形成了“链条效应”,产生了可观的延伸经济效益,为许多农民带来可观的收益。苗木产业也成了绛县农民就业的“直通车”。

成保同说,专业的起苗、包装、装卸队伍,干起活来以方便、快捷、利落而著称。这些人方便了种植户,也方便了外地客商,同时也给自身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在苗木销售旺季,每个挖苗人每天最多可挣到近千元,少的也在100元。一季下来,挣到万元以上者比比皆是。

“说到苗木的种植,不得不说到苗木的嫁接。我们县的苗木嫁接队伍在全国可是非常有名气的,每年仅前往新疆嫁接苗木的就有1000人之多,每个人每季的收入都在万元以上。”张立说,绛县的苗木生产和苗木嫁接是同生同长的孪生姊妹,随着苗木生产规模、生产范围、生产地域的不断扩大,苗木的嫁接队伍也随之日益壮大,不仅要承担和满足当地的苗木嫁接需求,而且还到外地承揽嫁接业务。

由于绛县苗木种植时间长,随着苗木繁育技术的日臻完善和普及,绛县造就了一支上万人的熟练掌握苗木嫁接技术的队伍。全县目前有50多个村的4000多名技术员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从事苗木嫁接劳务,人均年收入0.5万元,既增加了个人收入,又带回大量苗木技术信息和新优品种。

除了专业挖苗队、嫁接队,该县苗木购销中介服务机构和从业者也在不断增加,把外地的客商吸引过来,把当地的苗木销售出去,并获取相当的利润。据不完全统计,绛县在县城及各村镇从事苗木生产、营销的合作社、服务部就有上百个,从业者2000余人,年人均收入在5万元以上。这些苗木经纪人常年活跃在大江南北,每年帮助苗农将8000多万株各种苗木销往外地。

近年来,绛县县委、县政府和林业部门将苗木生产繁育作为特色支柱产业来抓,全县有五分之一的农民从事苗木种植或为相关产业服务。苗木产业为全县农民带来了极为可观的经济效益,已成为全县农民增收致富的新型支柱产业。

规模种植待加强

“虽然绛县的苗木产业发展得很快,在全国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是与河南、山东的一些苗木强县相比,我们还停留在苗木大县的水平上,无论是种植技术还是销售渠道,与人家还是有很大差距的。”谈到目前绛县苗木产业在全国的地位,张立坦言。

据介绍,最近两年,绛县的种苗产业化进程加快,涌现出一批规模企业或种苗生产基地,为种苗产业化发展发挥着龙头作用。但是规模生产企业少,专业化、商品化、产业化程度低,苗木培育企业普遍规模小、科技含量低、基础设施薄弱,制约着绛县苗木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安子明说,他们村作为苗木示范村,每年种植的种苗也多为外地引进的品种,自己培育的新品种根本没有。许多新品种的种苗接条都是从山东、河北等地引进的,每一支的价格挺贵。“什么时候,我们也向外地卖新品种的接条,那产生的经济效益将会更高。”

成保同也告诉记者,现在绛县苗木生产的品种大部分为普通的大路品种,市场竞争力相对来说不够强。所以今后要在提高苗木档次和品质上下功夫,要树立质量意识、品牌意识,要挖掘潜力、扩充竞争力,从而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

张立介绍,绛县为发展苗木经济,采取一系列措施扶持苗木产业发展:从土地流转承包、水、电、路等方面都出台了具体的优惠政策,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前来投资苗木产业,带领全县苗木产业向着更加规模化、产业化的方向发展。现在郝家窑村就有这样一家企业。它投资600多万元承包该村的200多亩土地,发展社员300多户,成为绛县集种苗繁育、苗木销售、园林绿化为一体的屈指可数的企业。

作为苗木产业中的关键环节,苗木的销售也一直是绛县苗木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种出好的苗木,只有销售出去了,最终才会产生效益。所以规范苗木营销行为,改变营销理念,进一步拓展市场,走出去,大力开发外部市场,为苗木生产寻找更大的市场空间,也一直是绛县这几年发展苗木产业的主抓方面。

“现在我们的销售方式,除了在家等客户上门,我们还主动出击,利用现在发达的网络,建立自己的销售网站,吸引更多的人来绛县购买苗木。”成保同说,自己的儿子今年就在淘宝网上开了家网店,专门销售树苗,不到一个月就卖了两万多元。县里许多苗木合作社都建有自己的销售网页,用网络拓展销售渠道,提高绛县苗木产业的知名度。

“我们现在正在筹划成立绛县苗木协会,利用协会来规范化、持续化、品牌化发展绛县的苗木产业。同时县里计划建设一处高标准的苗木交易市场,强化全县苗木产业的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形成自己的苗木品牌,实现全县苗木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及今后的发展规划,张立如是说。

推荐阅读:

吉林:延边州林业绿化苗木产业发展强劲

山东:苗木产业绘就昌邑美丽画卷

江西:湖口县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渐入佳境

新疆:察布查尔花卉苗木产业美了环境富了百姓

(来源: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