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召开全市林业局长会议

2013年07月11日 11:40国家林业局政府网

中国园林网7月11日消息:近日,山东滨州召开全市林业局长会议,回顾总结2012年秋冬以来林业工作,安排部署2013下半年林业建设任务。

滨州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康永彬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指出,去年秋冬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林业厅的大力指导下,全市林业工作以“保存量、扩总量、提质量、增效益”为重点,广大林业系统干部职工,团结协作,狠抓落实,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突破。去冬今春完成合格造林面积22.9万亩,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63%,新建高标准农田林网27万亩,新建绿色通道446公里,完成水系绿化367公里,林业育苗面积24.6万亩(其中新育苗13.6万亩),超额完成了省下达的年度造林任务。新启动建设了9处生态林场,其中滨城秦台东、阳信商店、沾化城南、博兴泰丰和益丰、高新区龙庭湖6处万亩生态林场基本建设完成。湿地修复与保护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无棣黄河岛湿地获批国家级湿地公园,滨城三河湖、惠民月亮湖、阳信白杨河、无棣饮马湖和秦口河、沾化思源湖、邹平黛溪河7处湿地获批省级湿地公园,全市湿地公园面积达11万亩。

会议要求,下半年,各县区林业部门要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林水会战为总抓手,以生态优先、产业支撑、文化引领为方向,再接再厉,确保圆满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会议强调,下半年要重点抓好9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绿色通道标准提升。重点抓好滨德高速、长深高速、济青高速三条高速公路绿化提升;二是抓好生态文明村庄绿化。把生态文明村绿化作为今冬明春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确保2013年秋冬各县(区)20%以上村庄绿化达标,2014年各县(区)50%以上村庄绿化达标,2015年底,全市所有村庄绿化达标;三是着力抓好林业产业水平提升。重点围绕打造种苗花卉、林下经济、果品保鲜加工、森林旅游、木材加工五大产业集群,着力扶持发展一批带动能力强、示范效应大的骨干企业,扩大对外影响,增强辐射带动能力,力争今年林业产业总产值超200亿元;四是抓好湿地修复和保护工作。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湿地保护修复和湿地公园建设上,避免出现“批而不建”、“建而不管”等现象;五是抓好林权配套改革工作。继续深化林权配套改革,从机制上、措施上真正落实林业经营者的经营权、处置权和收益权,重点从林权评估、林权流转、林权交易平台、林权抵押贷款和森林保险等方面入手。继续大力推进“政府租赁土地,公司化造林,专业队伍管护”为主要内容的新机制造林,并要推广到所有造林领域,形成“靠创新求发展、靠机制来推动”的造林绿化新格局;六是抓好果品安全生产。继续加大对冬枣、鸭梨等重点果品生产基地的监管力度,持续开展果品农残季监测,扩大监测范围,加大监测力度,确保年抽检样品批次达到300个以上,样品合格率达到98%以上;七是抓好林木资源保护管理。加大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力度,密切关注第二、三代美国白蛾发生动态,突出抓好重点生态区、绿色通道、城区、风景区等区域的防控,防止出现反复和反弹,使第三代美国白蛾有虫株率控制在1%以下。加大林业综合执法力度,要围绕治理乱批乱占林地、盗伐滥伐林木和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开展专项严打行动,努力形成对破坏森林资源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同时加强苗木调运检疫工作;八是抓好宣传信息工作。各县区要建立专门的宣传队伍,拿出足够的宣传经费,紧扣林业中心工作,做好宣传方案策划,借助新闻媒体,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扎扎实实地搞好宣传;九是抓好林业项目资金的使用与管理。坚决树立“严管钱、重效益;不违纪、重预防;不越轨、重法纪;不变通、重落实”的观念,切实把林业项目资金管理好、把林业重点项目建设好,最大限度地发挥好林业项目资金的作用。

滨州市林业局班子成员,各县区林业局长,市林业局各科站室局负责人以及副科级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推荐阅读:


四川省林业厅调研攀枝花市林业产业工作


四大林业工程三期将投2100多亿 造林“钱荒”获缓解


四川省确定林业产业发展下一步工作措施


四川:甘孜州上半年林业生产实现平稳较快增长


(来源:国家林业局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