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深夜偷偷施工 十余棵大云杉被伐 肇事单位不露面

2013年10月14日 09:19兰州晨报

被砍倒的树堆放在院中。

中国园林网10月14日消息:10月11日上午,本报新闻热线96555接到报料称,七里河吴家园兰州市市政工程管理所管网泵站管理西所(已搬迁)大院内,十余棵已生长了四五十年的云杉被拆迁队砍伐,而那里欲筹建一座110千伏的变电站。目前,七里河林业局以及附近住户正在寻找肇事者。 

当日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大院内北侧已被拆得乱七八糟,旧房消失了,地上一片残砖断瓦,十余棵直径1米左右的大云杉和其他树种已被伐倒,横躺在砖瓦堆中。

“短短两三天时间,拆迁队趁夜偷偷砍伐的。真可惜,这些树长这么高不容易。”附近的老人告诉记者,该院落原为兰州市市政工程管理所管网泵站管理西所办公区,因为绿化环境好,曾被授予“兰州市园林绿化单位”。据介绍,云杉耐阴、耐寒、喜欢微酸性沙质土壤,生长缓慢,因为兰州历来干旱,因此这些云杉在此生长这么高实属不易。

住户们介绍,大院紧邻兰州木器厂和一毛厂家属院。十多天前,自称是供电部门的工作人员来住户家里做调查,签字后将给予一块香皂和一条毛巾。两天前,住户们发现进来了施工队,并在夜晚偷偷施工,不但砍伐了珍贵树木,还称要在这里修建110千伏的变电站。住户们听闻此事后,担心变电站距民宅太近,居民健康会遭辐射威胁,同时也对被砍伐的树木感到可惜。

10月11日,记者分两次来实地采访,但都没有找到施工单位,接到举报的七里河林业局绿化办工作人员也未找到肇事者。“没有任何审批手续,这些树木被砍伐属于违规,我们将寻找肇事单位,并根据相关规定给予处罚。”七里河林业局绿化办一负责人告诉记者。 (报料人:温先生 奖励50元)

推荐阅读:

青海莫名病害袭击林场 云杉幼林锈病扩大趋势

山西:森林公安局管涔山分局破获一起盗挖野生云杉案

湖北宜昌云杉扩繁技术获国家推广

四川理塘:近800株高山柳云杉绿化街道

(来源:兰州晨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