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建设须重视广场文化【评论】

2013年10月14日 10:26中国社会科学在线

中国园林网10月14日消息:据媒体报道,宁波文化广场已于9月28日首次向公众开放,开始为期三个月左右的试运营阶段。建设宁波文化广场是宁波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文化强市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宁波市“十二五”文化发展重点工程,也是宁波市历年来投入最大的公共文化工程。宁波市的这一做法,充分体现了城市广场文化(以下简称“广场文化”),不是简单的“广场+文化”,而是在广场中体现文化、反映文化、创新文化,体现广场的特点与功能,让文化在广场中得到充分的表现。在宁波广场文化活动中,既有体育健身,又有艺术表演,既有高雅文化,又有大众娱乐,市民可以根据不同的爱好和需求参与其中,通过形式多样的广场文化活动,陶冶情操、净化心灵!

广场文化建设一般具有政府的主导性与市民的自发性、归属的公共性与活动的公益性、形式的多样性与内容的审美性、参与的广泛性与起源的节庆性等特点。当前,尽管一些城市的广场文化建设有声有色,形成了长效机制与文化品牌,但还有许多城市的广场文化建设存在需要改进的问题。比如:由于政府主导性未充分发挥、市民自发性未得到激发,导致作为城市“会客厅”的广场,文化活动较少、形式不够多样、审美性欠缺、市民参与不够,没有真正发挥“市民露天剧院”的作用,尤其是缺乏制度性安排与特色品牌的文化活动。对此,政府要站在城市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做好广场文化建设这篇大文章,打造广场文化品牌,不断提高市民的文化素养和城市的文化品位。

广场文化建设需要把握方向、准确定位。广场文化活动虽然是百花齐放,但仍然应紧紧围绕党和政府关注的重点、改革发展的难点、市民关心的热点,以生动活泼的文艺形式向广大市民传达党和政府的决策,取得市民的支持。广大市民通过广场文化活动,可以直接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新成果。宣传文化部门要对广场文化活动进行统筹规划,通过精心的组织、周密的安排,加强对广场文化的正确引导,坚决抵制不健康的文化活动。力求以积极健康、文明向上的文化内容,雅俗共赏、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充分发挥广场文化推进主流文化、走近民众的功能。

广场文化建设是全社会的责任。政府、社会和市民都应当积极行动,发挥各自的优势,为广场文化的发展繁荣作出贡献。宣传文化部门要对广场文化活动进行统一管理,探索广场文化公益化运作的新途径,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对广场文化活动的组织协调等。社会团体要积极组织广场文化活动,鼓励专业、业余的文化艺术队伍,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市民、贴近生活,结合各种节日和纪念日,灵活设计活动吸引市民广泛参与。市民自觉参与广场文化活动,在活动中净化思想、提高素质、增进感情、加强团结。

广场文化建设可以充分利用节庆活动。节庆是人类特有的一种精神文化现象,其产生于特定的地域背景,不仅是日常生活的延续,也是人们重要的情感寄托和精神信仰方式。宣传文化部门要组织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传统节日的节庆活动,营造节日文化氛围,培育富有城市特色的现代节庆,从“汲取城市文化精髓,凸现城市山水特征,融会城市时代精神”入手,融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于一体,在延续历史文化的基础上彰显时代文化。

推荐阅读:

安徽蚌埠:市民广场北草坪铺设完成

南京:购物广场开路 挖坏地铁口绿化带

广州:岭南广场规划建纯步行景观带

沈阳:故宫与帅府间下月建成三大广场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在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