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八宝镇:苗木产业成农民致富的“绿色银行”

2013年10月15日 11:18新华网吴萍

中国园林网10月15日消息:“这十几亩云杉整合扶贫开发项目种植的,村里的14户贫困户都入股了,到明年春季,这些贫困户就可以分红了,按1亩地收入2.4万元算,是种植业收入的十几倍。”9月3日,记者到祁连县八宝镇西村,村委会主任李福祥边观测着他们村种植的云杉的长势情况,一边对记者说。

为把扶贫致富的路子走通、产业找好,让广大贫困户有长久受益的根基,祁连县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以市场多元化需求为导向,积极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具有地方特色和市场前景广阔的优势产业。并按照“村两委+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化模式和“基地带动,市场运作、利益均享、企农互利”的长效扶贫机制,通过积极争取产业扶贫项目,着眼后劲谋出路的工作思路,以增加贫困户收入为核心,重点抓好贫困村产业扶贫,使贫困人群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

据了解,该县在八宝镇西村、下庄村、营盘台村等3个贫困村实施了投资达400万元的青海云杉苗木繁育基地建设项目,共扶持贫困户412户1437人,在项目区内种植3年生原床苗300余万株,定植面积近50亩。按成活率80%计算,成活株数达240余万株,单株可售价1.2元,净收入将达288万元,收入的60%用于分红,每户可分红4100元左右。

产业结构调整和扶贫开发攻坚的建设,不仅可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还使贫困户可源源不断的分利受益,收入增加,还可为贫困村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增强贫困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脱贫致富的进程。

推荐阅读:

湖南:怀化市领导调研靖州苗木育种基地建设情况

湖南:怀化市领导调研靖州苗木育种基地建设情况

山东:兖州市2013年苗木销售额突破5亿元

山东济宁兖州市2013年苗木销售额突破5亿元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