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固沙“面膜”敷出沙漠绿洲

2013年10月16日 11:43北京日报 张倩怡

国园林网10月16日消息:9月,距离北京最近的库布齐沙漠展现出一幅莺飞草长的热闹景象。而在3个月前,这片2000多亩的生态试验田却还是一片荒芜的沙砾。中石化集团四川维尼纶厂研究院的科研团队,给这片沙漠罩上了一层坚固的“防沙屏”。

库布齐沙漠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北部,西、北、东三面均以黄河为界。风蚀和沙割沙打等沙害让植被难以存活。

“我们的固沙剂就像给沙地敷上了一层"保湿面膜"。”中石化集团四川维尼纶厂研究院副院长刘斌打了个比方,把牛奶状的固沙剂和水混合后均匀地播洒在沙土上,看上去沙土只是被淋湿了,实际上这层液体却在沙土表面凝固成了一层透明膜,使得沙土和种子不被大风吹走,同时锁住沙土中的水分。而当植被顺利抵挡住风沙的进攻发芽成活后,这层“面膜”又会逐渐溶于雨水,不含重金属等有害物质。

“在一次学术交流中,我们了解到国外聚乙烯醇还被用作土壤改良剂。那么我们为什么不把它加工改良后用于沙化土地呢!”刘斌回忆说,发现原理相通后,他们自2011年初起和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所合作成立课题组,从实验室里小瓶小罐的试验开始,用3年多时间研制出这项绿色生态固沙新技术。

在当地主攻治理沙漠的内蒙古亿利资源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之前,他们多采用“草方格”方法,也就是把废弃的麦草、树枝一束束地铺在沙上,摆成方格状,再用铁锹把草木轧进沙中,只留下一半的麦草、树枝自然竖立在四边,形成网格状的防护带阻挡风沙。在种植牧草和蓖麻等沙漠经济作物时,幼苗死亡率仍有30%至40%,有的作物甚至高达60%。

除了传统技术外,近几年来,也有不少国外环保企业来推销自家的治沙产品。溶于土壤、帮助冻结土壤的“水玻璃”,封锁沙土层的“沥青”,可每亩地,动辄两三千元的成本成了“拦路虎”。

  刘斌表示,这套生态固沙技术从研发到生产都是国内自主研发,“因为原料都是我们自个儿产的,每亩地的支出成本在300到500元钱之间。”

(来源:北京日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