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兴业陈村清洁行动画出“园林小区”

2013年10月17日 10:07玉林日报陆小青

中国园林网10月17日消息:大平山镇陈村是兴业县远近闻名的养殖村之一。今年以来,该村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积极开展“美丽陈村·清洁乡村”活动,通过实施“项目带动、政策激励、市场化运作、物业式管理”全力加强环境整治,取得了生产发展、村容清洁优美、村风民风良好的成效。

全名修是该村的一名养猪专业户,以前在自家老屋养有100多头猪,由于“人畜合屋”,污水排放和垃圾处理一直是个难题。“一定要改善自家与周边村民的居住环境,并扩大养殖规模!”这是全名修念念不忘的事。于是,他决定将猪舍搬迁到距离村子2公里处的一个山坡上。

猪舍搬迁后,全名修家的养殖场规模扩大了,在实现“清洁生产、人畜分离”的同时,一家人也住得更舒适了。同村的其他养殖户看到搬迁猪舍能带来这么多好处,纷纷效仿。目前,该村共有25家养殖场陆续搬迁到新规划的3个养殖区内。

养殖业的发展让陈村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富裕起来的村民对居住环境也有了更高的要求。为此,该村通过落实统一收费、定期清运等措施,以招标形式将垃圾清运工作承包给清洁队,实现了村中几乎无垃圾、无白色污染,环境整洁干净。

“大学毕业后,我就选择在村里自主创业,村里面的环境和城里的园林小区环境差不多,住起来非常舒服。”村民庞家路说道。

整洁优美舒适的陈村,成为大家休闲和放松的好去处。夜晚或假日更有许多城里人骑着自行车、摩托车来到陈村,看看环境,欣赏风景,呼吸新鲜空气。

看着村子渐渐演变成“园林小区”,村民对村里实行缴费收运垃圾给予了更多的理解。现在,大伙在主动交费的同时,也时常参与到村里组织的志愿清洁活动中。如今的陈村,清洁乡村已成为广大群众强烈要求坚持实行的一项工作。

“在‘美丽陈村·清洁乡村’活动中,我们发动全村党员和妇女组成义务队,去搞好村里的清洁工作,使村里的环境更好,村民的日子更舒心,并最终实现‘全国文明村’的目标。”陈村村支书全常伟如是说。

推荐阅读:

广西:玉林市展开十佳园林小区评选活动

郑州新郑月季新城物业私搭建“园林小区”变“问题小区”

河北:看看“省级园林小区”有啥绿化高招

大理:弥渡首个小区苑被命名为“云南省园林小区”

(来源:玉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