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宁陕荣获首批“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称号

2013年10月24日 08:56陕西传媒网王永锋

中国园林网10月24日消息:日前,国家林业局确定首批“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陕西省宁陕县名列其中。据悉,此次全国共确定20个市县(公司),宁陕县是陕西省唯一入选县。

宁陕地处秦岭南麓,全县森林覆盖率达90.2%,共有林地497万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农民人均拥有林地超过50亩,最大户有林地近千亩。该县充分利用丰富的林地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到2012年底,以板栗、核桃为主的干果业,以食用菌、种养业为主的绿色食品,以“两线六区”景点和农家乐为主的生态旅游蓬勃健康发展,林下经济总收入达3.1亿元,仅此农民人均收入约5000元,占总收入的70%以上。

为抓好林下经济发展,该县编制了2013-2017林下经济发展规划,提出山上坡地,土壤瘠薄地带发展板栗产业,栗树林下栽植猪苓、天麻;山下充分利用坡耕地、退耕地、四边地等土壤深厚肥沃、排水良好,便于管理的好田好地发展核桃产业,核桃林下种植药材、种草、种植底杆作物,同时积极发展林下养殖业,生态条件好、交通便利的地方发展旅游业,形成林业产业立体循环发展新格局。

推荐阅读:

甘肃:张掖山丹县大力发展林下经济

湖南:泸溪林下经济发展助力林农增收奔小康

贵州:毕节市被列为首批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

福建德化:建设美丽乡村 发展林下经济

(来源:陕西传媒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