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七旬老人16年间自费种树200余棵 秃路变林荫路

2013年10月24日 10:51山东商报

中国园林网10月24日消息:在天桥区北坦街道办事处北关社区,李金贵老人以爱管“闲”事儿出名。原来,今年已经71岁的李先生看到小区西侧马路边一直光秃秃的,便从1998年开始自掏腰包在路边种树。现在老人种树的地方已经成了一条绿色走廊。

只要大家觉得我这事儿做的值得就行了。——李金贵

自掏腰包种树200多棵

提起自己种树的事儿,老人一直很谦虚,他给记者说,这虽然是他发起的,不过全靠大家帮衬着,“当时我看到路边一直光秃秃的,没点绿色,夏天连个乘凉的地方都没有,心里觉得很别扭,所以就起了种树绿化的想法。”不过,同李先生聊天的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老人的这个想法当初在实行起来却是困难重重。“当时家里也没车,买树苗就是个问题。后来我约了一个在社区里面做保洁的陈师傅,他有一个脚蹬三轮车。从1998年开始直到2003年,我俩春天一有空就到四里山和标山去买树苗”。

徐女士是社区的老住户,她对记者说,当时李先生种树的时候天天忙得灰头土脸“他和社区的保洁陈师傅经常出去买树苗,买回来就赶紧种上。老李他对象也跟着他忙活,种上之后还得浇水,管理,很费心。”据李先生介绍,他前后一共买回来200多棵树苗,不过因为土质的原因,成活的只有100棵左右,“看到一些没有成活的树苗我就再买新的栽上,当时栽的主要有冬青,银杏,还有法桐,楝子树”.

记者看到在北关北路东侧,冬青,楝子树,法桐树错落有致,形成了一条长约200米的绿色走廊。记者多次问到其中的花费,李先生一直都是微微一笑,“只要大家觉得我这事儿做的值得就行了。”

自学林木管理,绿树成荫

李先生告诉记者,树苗买回来栽上之后,更大的问题出来了,“以前我从来没有种过树,怎么管理可以说是一窍不通。为了让种上的树苗长得好,长得旺,我有段时间专门到大明湖请教那里负责林木管理的园林师傅,和别人从头学起,加上自己一天天的琢磨,也就掌握了修剪,施肥,浇水的一些门道”.

在和李先生的交流过程中,一说起他种的树苗,他都如数家珍,“这棵冬青栽的时候才20多公分,现在都已经一人多高了。这棵木槿开花的时候可漂亮了,这棵楝子树是元老了,1998年买来的时候还是个小树苗,现在直径都有40多公分了”.就是这棵近10米高的楝子树,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徐女士说,“以前小区的马路边和楼前都没树,夏天的时候我们只能在楼洞口凉快,可那里根本不透风。这棵楝子树长大以后,夏天我们就能在树底下吹自然风了,特别舒服”。

推荐阅读:

浙江:绿化苗木产业转型升级要破瓶颈

安徽:铜陵市行政中心南区绿化大幅提升

江苏:启东滨海工业园盐碱地绿化成效显著

福州街头绿化带频见菜地 园林部门:很难杜绝

(来源: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