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瑟瑟秋风中 山楂树“花开二度”为哪般

2013年10月29日 10:37山西晚报张文举 米小波

中国园林网10月29日消息:霜降已过,临近11月,襄垣县王桥镇米坪村一农家院落里,一株山楂树却在瑟瑟的秋风(微博)中绽开了10余朵白色的花朵,红红的山楂果与白色的小花点缀同一枝头,上演了花与果同秋、一年内“花开二度”的奇异景观。

  28日上午,记者在襄垣县王桥镇米坪村一农家院落里看到,一株山楂树整个树枝上的树叶有的泛黄,有的已经干扁,有的早已飘落,只剩下了光秃秃的树干,枝头上还挂着星星点点熟透了的山楂果。其中在一个枝头上挂着红红的山楂果,中间的枝丫间几朵白色的小花里吐露出了黄色的花蕊,还有一串串花骨朵含苞欲放,煞是好看。“山楂树每年都是春天开花的,可现在快立冬了呀,怎么又会开花呢?活了这么大岁数从没见过。”米坪村年近七旬的李老汉对记者说。

  为此,记者走访了长治市园林部门的工作人员。据分析,山楂树是属于先开花、后长叶的植物。正常情况下山楂树需要经过一个休眠过程,直到来年春天再开放。此树出现此现象也算是一个异常的现象,主要原因是8、9月份持续了两个月的高温,造成花芽休眠期被打乱,生物钟出现了混乱,山楂树聚集了很多的热量,加之秋季期间一阶段的阴雨天气,使得湿度适宜,气温和湿度又达到了开花时的温度,所以山楂树再次开花了。此外,园艺工作人员还表示,山楂树一年里二次开花的事情并不稀奇,以前也出现过类似情况,总的来说,这对明年开花不会带来多大影响。
 

(来源:山西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