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提议立法加强应对外来物种入侵

2013年10月29日 11:02互联网

中国园林网10月29日消息:欧盟委员会在2013年9月9日提出一项新提案,用以预防和管理外来物种入侵带来的威胁。目前欧盟自然环境中存在约1.2万个外来物种,其中15%具入侵性,且其数量越来越多。  

该提案旨在应对由外来入侵物种造成的多种问题,其中包括:  

经济问题:外来入侵物种每年因对人体的健康风险(例如亚洲大黄蜂和虎蚊,其影响可能是致命的)、破坏基础建设(如日本虎杖对建筑物的破坏)、损害农地(如海狸鼠危害农作物)等,给欧洲造成至少120亿欧元的损失。  

生态问题:外来物种会严重危害生态系统,使得部分物种绝种,例如北美来的黑樱桃危害森林生态系统平衡,灰松鼠对红松鼠构成生存威胁等。外来物种入侵对生态系统的破坏现已成为对全球生物多样性的第二大威胁,仅次于人类栖息地的破坏。  

政治问题:欧盟成员国已经在处理外来物种问题上耗费过多资源,但如果仅从国家层级来处理这个问题收效甚微,比如,巨大猪草在比利时的努力下即使清除成功,但仍有可能从法国再度入侵。  

主管环境事务的欧盟执委内兹·波多尼克说,欧盟是一个整体,各国加强合作才能更有效对抗外来物种威胁,新的提案有助于更有针对性地解决最具威胁性的物种,从而保护生物多样性。  

提案会上还聚焦编制具侵略性外来物种的名单,名单由联盟成员国依据风险评估和科学证据来制定,名单中的物种将在欧盟禁止进口、购买、使用、释出或贩卖。在过渡时期为解决物种入侵问题,提案中指出了三方面的建议:  

预防:各欧盟成员国加强检查,防范外来物种在有意或无意中进入欧盟。  

早期预警和快速反应:一旦发现侵略性外来物种名单中的物种入侵,立即采取措施消灭。  加强外来入侵物种的管理:如果名单中的外来物种已经进入并大范围扩散,联盟成员国采取必要措施,把危害降到最低。  

目前,此项立法提案已交由欧盟理事会和欧洲议会探讨。联盟各成员国将提出外来入侵物种名单上的候选物种建议,深入投入名单的编制工作。

推荐阅读:

荷兰花荷拍卖市场允许欧盟国家花企直接参与交易

欧盟提出“绿色基础设施”新战略

喀麦隆与欧盟就加强林业治理签署自愿合作伙伴协议

欧盟植物品种权申请数量萎缩

(来源: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