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飘常州 福满家园——记第八届中国花博会之浙江园

2013年10月30日 10:05中国园林网

中国园林网10月30日消息:第八届中国花博会于2013年9月28日在江苏省常州市武进西太湖畔举行。花博会上,位于室外展区的浙江园由杭州市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承建。

浙江园占地总面积2500平方米,北靠辽宁园,西接安徽园,南邻福建园,东面为国际展园。

 浙江园的三层“香”味

浙江园又名越香园,“香”的第一层意思是直观感觉,让人联想起花香、茶香、食物的香味、香水的香味、木材的香味等成千上百、丰富多样的香味。园中有山有水,成片的茶树配以青瓷茶碗;丰富多彩的彩叶树种、各色各样的花坛花卉;园中飘散着袅袅云雾。给人以清新美好、回归自然的感觉和对香味的联想。[分页]

“香”的第二层意思是美好、赞赏。如吃香、香饽饽、亲吻等。园中大量的植物新品种与新技术的应用,代表浙江省花卉产业的蓬勃发展;亭、路、桥旁的精美绿化,代表生态浙江、幸福浙江的建设成就和建设美好家园的努力方向;贴近花博会“幸福像花儿一样”的主题。

“香”的第三层意思是谐音家乡的“乡”。越代表浙江,“越乡”就是浙江。园中采用多种浙江元素点缀,突出浙江特色,意为美丽的浙江欢迎您。

浙江园的创作构思

浙江园以“幸福家园”为主题,围绕“富饶秀美、和谐安康”的生态浙江建设要求,通过浙江现代茶园、竹林、西湖、民居等基调和框架,结合吴越文化,从自然环境、绿色人居、花卉文化等方面表达浙江人民对现代生态文明建设的认知以及赋予的努力,反映浙江花卉苗木产业的发展和创新,寓意浙江灿烂的生态文明之花越开越盛,越开越香,同时也借此机会与全国人民共享花香盛宴。

浙江园的设计思路

浙江园的设计围绕“提升产业品质,打造花卉强省”浙江花卉产业持续发展的要求,展示生态浙江,体验品质生活;以建设美丽浙江为主线,依托浙江悠久古老的文化与艺术——吴越文化、西湖文化、龙泉青瓷、南宋官窑……结合现代文明实例——武义温泉、龙井茶园等进行创作,把浙江园建设成融汇自然式茶园、台地式水景、花桥、仿古亭、塔等景观元素,具有浙江精神的现代自然山水作品。

浙江园的实景展示

整个浙江园依托一山一水,构筑了整个展园的骨架,表达了浙江地区青山秀水、人杰地灵的风情地貌。

入口处的一道景观墙,粉墙青瓦,手法新颖,在彰显古朴魅力的同时也传递着现代气息。折弯入园,迎面而来的是一弯清澈秀美的湖水,碧波荡漾,白雾漫漫,一丛、两丛的芦苇,叶子随着波浪轻轻摆动。

湖中心放置着几个青瓷碗,透露出温润典雅的光泽,而水中的块状条石穿插其中,却带来十足的坚定之感,一动一静间,湖水漫过沿口争相跌落而下,让这片宁静的浙江山水显得更加幽静,却又动感十足。

湖水被一片茶山包围,茶山不高,却生机盎然,修剪得整齐的茶树呈条带状,绕着起伏的山势画出了一条条优美的曲线,环绕着碧波,也拥抱着远处的一座高塔。

塔古朴而庄重,是这一方的守护,也是这一方的明珠。勤劳的浙江人民耕种生活于此,谋求生存,也力求与自然的和谐,这茶山便是最好的诠释。

再往前走,路边古朴的建筑,靠山临水,大树是他的伴侣,俨然成为了这片山水景观的一部分。连接建筑的是一条条古朴的青石板路,路面斑驳,早已被人们的双脚擦拭得褪尽了锋芒,留下岁月的风霜。这,都是时代的见证,是一代又一代浙江人民生活的见证。

昨天,浙江人民用他们的勤劳和智慧,创造了这片土地山水秀美、物资丰沛的历史;今天,浙江人民依靠科技和创新,再次挥毫泼墨,绘就生态浙江、幸福浙江的如画美景。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