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绿色长城 建设生态文明

2013年11月14日 10:41国家林业局蔺皙

中国园林网11月14日消息:11月12日,三北工程与生态文明建设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在讲话时提出,全力推进三北五期工程建设,必须以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为总目标,以生态建设、民生改善为总任务,遵循自然、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加快工程发展步伐,转变工程发展方式,提升工程发展质量,努力构建祖国北方绿色生态屏障。

张永利说,全力推进三北五期工程建设,要下决心做到六个坚持:

一要坚持以植树造林为重点,着力扩大森林资源和生态承载力。要在兼顾面上宜林荒山、荒沙造林的同时,把生态重点区域作为扩大森林面积的主战场,实行分类指导、分区推进;要在加快宜林荒山荒沙造林绿化的同时,把工程建设重点向推进身边增绿、改善人居环境转移;要统筹生态建设和民生改善,切实把工程建设同发展特色林产业相结合、同扶贫开发相结合、同扩充农村就业容量相结合。

二要坚持以生态修复为目标,着力构建稳定的森林和荒漠生态系统。生态修复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工作。坚持以生态修复为目标,积极推广抗逆性强、适生范围广、生长周期长的优良树种;要摒弃防护林建设一劳永逸的思想,积极推进老化林分修复,加强成过熟林更新改造,推进防护林体系优化升级;要科学开展造林营林、封育保护,循序渐进地推进退化生态系统修复提高。

三要坚持以防沙治沙和水土保持为根本任务,着力构建协调发展的生态治理格局。必须把防沙治沙和保持水土作为工程的主攻方向。防沙治沙要坚持预防、治理、管护、利用相结合的方针,着力强化阿拉善高原、河西走廊、祁连山地区、柴达木盆地、准噶尔盆地等干旱荒漠区的植被封育、封禁保护工作;要积极推进科尔沁、毛乌素、呼伦贝尔、浑善达克四大沙地的集中治理,着力在巩固扩大治理成果、提升治理水平、优化沙地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等方面下功夫。水土流失治理要下大力气加快黄河、辽河、松花江嫩江等流域的治理力度,最大限度地扩大森林资源,保持水土,涵养水源,建设一批后备森林资源基地;要把黄土高原综合治理摆在突出位置,着力推进黄土高原由过去的“增绿”为主向“增景”、“增效”转变,努力把黄土高原建成三北地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区。

四要坚持以人工林基地建设为骨干载体,着力构筑北方绿色生态屏障。要按照“统一规划、科学布局、分步启动、先行试点”的原则,提前做好防护林基地项目的前期工作,优先启动生态区位重要、自然立地条件相对较好、宜林地资源丰富、地方领导重视、群众积极性高的防护林基地项目,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发展。

五要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构建工程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要改革投入补贴机制,有条件的地方要逐步推行造林补助资金直补到户。要改革投融资机制,吸引民间资本向工程建设流动聚集,鼓励大户、企业等多种经济主体投入工程建设,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要推行以成活成林为中心,实行分期付款、市场运作,由过去验收成活后付款向验收成林后付款转变,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探索直接收购各种社会主体营造的非国有公益林。要强化科技支撑,完善工程建设技术标准、规程等。

六要坚持以强化管理为根本保障,着力提高工程建设质量。要按照国家重点建设项目要求,逐步建立起科学化、规范化的工程管理体系。要以建设百万亩人工林基地为切入点,引入项目管理理念,逐步推行法人负责制、合同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全面提高工程管理水平。要围绕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各级政府造林绿化目标责任制,探索建立工程生态效益评价体系、考核办法、奖惩制度,依法推进工程建设。

会上,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沈国舫、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史培军、宁夏回族自治区林业局局长王文宇、甘肃省庄浪县县委书记陈铎、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宋维明、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傅伯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赵忠、甘肃省定西市林业局局长杨永宁、中国林科院荒漠化研究所所长卢琦、山西联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建民和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科学院院长严耕作主旨发言。

研讨会由国家林业局三北局、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绿色时报社和中国林学会主办。会议的主题是“推进三北工程、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美丽中国”。

推荐阅读:

江西:造林增“绿”发展生态经济

河北政府规划的生态公园缘何变身豪华别墅区

云南:昌宁治理陡坡地生态经济双收

山西吉县:退耕还林生态效益显著

(来源:国家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