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接力 折达公路永靖段行道树绿化美化工程见闻

2013年11月15日 09:11永靖县委宣传部郭红

中国园林网11月15日消息: 深秋季节,寒意渐浓。虽然气温骤降,冷风袭人,但在折达公路路永靖段的路面两侧,却是机声隆隆、挥锹铲土,呈现出一派造林整地的紧张施工场面。

施工现场热火朝天。道路两旁,推土机平整土地,挖掘机加紧挖坑,男人们舞锨修埂,几名妇女培土浇水,行道树栽植前的整地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折达公路全长81.6公里,其中永靖段39公里,适宜绿化路段29公里,路边园林景观造林及空闲荒地绿化美化166亩,涉及刘家峡、太极、盐锅峡三个乡镇13个村,规划总投资1280万元。折达公路绿化美化工程是今明两年全县的重点工作,目前,整地工程接近尾声,明春完成苗木栽植任务。”县森林公安局局长王生涛做着介绍。

一路望去,已经挖好的树坑在道路两旁整整齐齐的排列着。“整地工程从今年9月份开展以来,我和技术员吃住在工作点上,这段日子,没有休息过一天。整地中,按照先放线打点,再挖坑整地的原则,严格按照造林作业设计要求、标准进行精细整地,因地制宜的开挖鱼鳞坑和植树穴,行道树和景观带绿化中,对立地条件差的地块,坚持做到换熟土回垫。树坑直径、深浅都有严格规定,可以说,沿线树坑的开挖,是我们步行,用测量尺一尺子、一尺子量出来的, 29公里的道路,我和技术员到底走了多少趟,吃了多少顿冷饭,都记不清了。”林业高级工程师肖怀念一边拍打着满身的尘土,一边说道。由于十多天没回家,他的衣服已是泥点斑斑。

据悉,折达路永靖段绿化美化整地工程在各个路段按照地形地貌进行人机结合作业,动用大型机械设备平整土地,开挖树穴。技术员分段包干,责任到人,巡回指导,跟踪服务,严把造林各环节。在换土整地、选购苗木、秋灌储水等前期工作做了全面安排部署。行道树绿化美化整地工程以“统一规划、绿化美化、打造精品”为原则,以城镇绿化、面山绿化、景观绿化、行道树绿化四个环节全面实施。县林业局技术人员告诉我,在折达路绿化美化工作中,行道树将按双向两排栽植。第一排栽植大规格垂柳,第二排栽植刺槐,选用的丁香、连翘、女贞、小叶黄杨等花灌木都是2年生以上壮苗。工程移动土石方1.5万m3,回填熟土3.84万m3,铺设引水管道2万米,总需八瓣梅等草花种子100公斤,各类苗木19万株。通过努力打造花坛式等八处精品景观,着力建设一道靓丽俊秀的绿色风景线,让这条路变成生态旅游线路。

在盐锅峡路段,碰上几位焊接引水管道的工人。他们摘下焊接防护面罩,在他们眼里满是对美好景致的憧憬:“明年春天把树苗栽上,花种播下之后,折达路一定风景如画。到那个时候,别提有多美呢!”

推荐阅读:

甘肃:折达公路永靖段行道树绿化美化工程见闻

甘肃:永靖县实施重点公益林区防火隔离带建设工程

甘肃永靖县实施“五大工程”打造生态永靖

甘肃:永靖县南山绿化掀起高潮

(来源:永靖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