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百位花友收获花卉种子回赠园博园 愿绿色延续

2013年11月18日 09:13北京青年报孙颖 刘平

中国园林网11月18日消息:2013年11月17日上午,近百位花友聚集园博园,将自己收获的种子和园博种子一起投进“时光沙漏”,等待来年春天在园博园里破土而出……本报联合园博会运行调度中心宣传活动部等单位举办的“绿色园博进我家”活动第二十四站也走进园博园主展馆,和花友们一起和园博说再见。

今天上午,由北京园博会运行调度中心、北京园博会宣传活动部、北京晚报、搜狐园艺频道、搜狐焦点业主论坛承办,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千龙网等联合推出的“绿色园博进万家”线上活动也圆满收官,历时半年的“绿色园博进万家”活动就此圆满结束。

“绿色园博进万家”活动由“绿色园博进万家”家庭播种大赛及“风景中的生活”家庭花园设计大赛两个环节和本报组织的“绿色园博进我家”活动组成。家庭播种大赛旨在将“城市园林美丽家园”的园博理念融入千家万户,动员广大市民自己动手播种绿色、妆点家庭、扮靓北京、添彩园博。10个城市的10万名花友领取到了来自园博会的绿色种子,在搜狐园艺频道和搜狐业主论坛、北京园博会的官方微博上传了近万条播种日记。

“绿色园博进我家”活动从今年5月启动以来,每周一期,将园博种子送到居民的身边,截至今天共举行了24场活动,足迹遍布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顺义、通州、昌平等区县,所到之处既有老旧小区,也有崭新的楼盘,还有发展绿色产业的村镇、养老院、商场、都市农场……在走进居民身边的过程中,活动也发掘了大量的社区园艺达人,有将自己家阳台打造成社区“植物工厂”的张素娟,有用废弃一次性纸杯育苗送给邻居的王凤芹,有带着女儿养花、让女儿充满兴趣地考入农业大学生物科学系的袁富贵,有争着当园博党员先锋岗志愿者的78岁的仓尚兰……园艺达人们各显神通,让养花成为传递快乐的桥梁,让更多人过着“风景中的生活”。

“风景中的生活”家庭园艺设计大赛的主旨是传承园博会的精神“让自然回归城市”。活动中,由搜狐园艺频道选拔出12名花友组成四个队伍,在北京园博园紧邻锦绣谷景区的“天天园艺”展区,通过独到的设计和辛勤的耕耘,打造自己心目中的家庭花园。

“小琉”硫华菊和“小美”樱桃西红柿是怎么样一点点从小芽到长出两片叶子,最后开花结果呢?在上午的活动现场,家庭播种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徐维用一张张照片向花友们展示了硫华菊和樱桃西红柿从种子到开花结果的过程。获得“世界花园之旅”奖的花友“小美”也通过展示旅途图片,和花友们一起分享着旅途风景。

随着主持人宣布启动“时光沙漏”,花友们纷纷将自己带来的种子细心地装进小水晶瓶里,一粒粒种子带着他们对园博的祝愿、对北京的祝福,慢慢汇集到“时光沙漏”里。

“我带来了辣椒、丝瓜的种子,是我们二代培育的!辣椒和丝瓜都吃到了!”花友郭秉静将自己的种子放进“时光沙漏”的同时也送上满满的祝福,愿园博园的明天更加美丽。

花友牛晓影的水晶瓶里装的是菊花的种子,都是自己家里种植的,她希望明年这些菊花种子能在园博园里盛放,到时候她和家人会再来看园博。

园博会运行调度中心宣传活动部常务副部长乔晓鹏表示,虽然“绿色园博进万家”活动结束了,北京园博会也要闭幕了,但是“城市园林美丽家园”、“风景中的生活”等园博理念早已深入人心。在绿色园博的感染下,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会加入传播绿色生活的队伍中。

推荐阅读:

湖南:常德城区园林绿化增量提质将有8大看点

山西:岚县投资1亿元创建省级园林县城

李雄:生态 城市园林的新内涵

谷泉:园林不能只是被利用的符号

(来源: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