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为减压90后白领自制“微景观”微信销售引热捧

2013年11月20日 10:08四川在线泸州频道王燕

中国园林网11月20日消息:或许您对某个动漫的场景还恋恋不忘,或许某个电影的画面记忆犹新,只要你还有一点印象,这些都可以呈现在巴掌大的世界里,不仅栩栩如生还会让一瞬间的记忆封存。日前,泸州某广告公司的向女士把自己自制的“微景观”放在微信上销售,引来不少人的追捧,昨(19)日,记者也带着好奇走进了这些自制“微景观”。

90后白领自制“微景观” 微信销售引热捧

记者看到,在向女士的家里摆放着已经做好的成品,走近一看确实让人眼前一亮。就拿其中一个成品来举例,在一个巴掌大的玻璃罐内,有草坪、房屋,灯光、道路、树木等,更重要的是还有大家都很喜欢的动漫角色,龙猫,据向女士介绍:“这个成品的灵感就来自动漫电影《龙猫》,我很喜欢这个动漫角色,而且对电影的某个场景重视念念不忘,所以我就根据我的想象,把这些场景都融合在‘微景观’里,供自己欣赏,也可以赠送朋友,还拍下来放在微信上销售。”

除了《龙猫》以外,向女士还自制了蓝精灵等为主题的“微景观”,她告诉记者,目前泸州自制“微景观”的人还不多,不仅可以当成一种爱好,还可以打开一片市场,一举数得。

“这种小工艺其实很有意思,不仅可以观赏,我在制作的过程中也学习收获了不少,是一种减压的好方式,还可以把握自己带回某个记忆、某个电影,我觉得很乐在其中。”

灵感突如其来 “微景观”制作背后的心路历程

要说如何接触到“微景观”,向女士告诉记者这还源自一次奶奶的生日。“上个月,我奶奶过生日,当时我真的不知道送什么礼物,在网上看了好久,后来也是在淘宝的一个店里看到一些工艺的素材,于是就突发奇想,为奶奶自制了一个过寿为主题的,虽然很简单,老人家非常喜欢。”

自从第一次的效果满意后,向女士便开始在网上购买素材,比如苔藓、肥料、动漫人物等等,“制作的最难的地方就是控制比例,这个很伤脑筋!

“微缩景观中有很多模型,它们与实物的比例在1:12或者1:24。一件微缩景观作品中,包含的物件超过几十种,每件都要手工制作,还要符合比例,这对完全没有学过美术设计类专业的向女士来说,难度相当大,她说目前她还没有太多复杂的尝试,先从简单的开始,尽管如此,在其制作的几个成品中,都受到了好评。

作为一个上班族,向女士告诉记者,每天的工作压力很大,公司面对上司、同事让自己有时候觉得“透不过气”,现在有了“微景观”来填补业余的生活,觉得在制作的过程中忘记了很多烦恼,整个人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喜欢的事情上来,看到成品出来时,是一种巨大的喜悦。

“现在的我们生活压力都很大,我自制‘微景观’不仅可以减压,也可以在工作之余找到自己的空间,还可以挖掘经济价值,何乐而不为呢?我家人也很支持,所以现在觉得一下子变得充实了很多,整个人精神状态和以前不同了!”

采访手记:

微信、微博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在“微时代”的熏陶下,微新闻、微小说、微公益……不断走进大众的视野,不仅表达了大众的审美在改变,也彰显了一种生活的态度,简单、明了。或许宏伟壮观的景物已经不能再满足我们的审美,如今,“微景观”正在走进市民的生活。

推荐阅读:

创意苔藓微景观火热来袭

(来源:四川在线泸州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