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乌桕树 落尽红叶赏“白梅”

2013年11月22日 10:29中国江苏网傅停停

中国园林网11月22日消息:“巾子峰头乌桕树,微霜未落已先红。”这句出自宋人林和清的诗描绘的是深秋时节乌桕树的美丽。乌桕树,俗名木梓树,听名字好像很陌生,其实您可能经常见到。眼下,正是乌桕树红叶可赏的好时节。

银杏树以漂亮的小扇形叶而闻名,乌桕树的叶子也十分有趣。近似圆形的叶片头部却突兀出一个小尖端,仿佛乌龟壳里独独伸出了一条小尾巴,极有特色,很好辨认。每当天气转冷,乌桕树的树叶就会逐渐变成血红色,素有“乌桕赤于枫”的美名,也是秋冬之际一种值得看的有色树种。

据园林局的工作人员介绍,乌桕树作为一种景观树,在市区范围内只是零星分布,并无大规模种植,主要见于几个公园和道路绿化带中。据记者观察,楚秀园和钵池山公园中虽然也有零星的几棵,但要数清晏园中那几棵乌桕树独具风姿且容易找寻。进入此公园门向左拐,在“河帅府”附近你会发现好几棵乌桕。其中“蔷薇园”门内的那两株,前些天叶子红得甚是鲜艳,眼下却已开始凋零,门外的那一株大树却还是一树的青翠,相信假以时日变红后就会有看头。附近还有好几株乌桕,有些正是满树绯红,如火似染的好风景,落在地上的树叶也是殷红如血,秋意盎然。

乌桕树的树叶即使落光,白色的乌桕子挂满枝头,也还非常好看。古人曾有诗云:“偶看桕树梢头白,疑是江海小着花”。

推荐阅读:

杭州:星洲翠谷小区的怪虫只咬乌桕树 治不好只好砍树

湖北:800岁古乌桕树被蛀多年折断而倒 盼专家治虫

(来源:中国江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