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泉县:5000张“村规民约”筑牢森林草原防火墙

2013年11月26日 09:09长城网

中国园林网11月26日消息:“我保证自己及家人在防火期内绝不燎地边、烧茬子、上坟烧纸等一切野外用火,如果一旦违反约定,我愿意接受相关处罚……”在签完“森林草原防火村规民约”后,平泉县平房乡村民周洪义认真的说。

针对当前气候干旱,火险等级居高不下的严峻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平泉县平房乡创新防火宣传机制,结合实际主动采取应对措施,将森林草原防火纳入村民自治,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制定自治措施,让群众的思想由“要我防火”向“我要防火”转变,真正实现防火重心下移,形成全民参与、齐抓共管的森林草原防火新格局,筑牢全乡森林草原防火墙。

“村规民约”规定,凡是发生野外用火的,均由本村村民委员会处以100-500元的罚款,并将罚款作为该村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专项经费。该乡13个村均与所有农户签订了5000份森林草原防火“村规民约”,要求每户家长代表全家签字,认真监护家庭成员,在野外生产、祭祀等活动时不随意用火,一旦发现森林火情,接受相应处罚。

推荐阅读:

焦作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北京:召开衡水湖森林公园规划设计论证会

大兴安岭森林13年来增加0.23亿吨氧气释放

山西:延安创建森林城市 森林覆盖率已增至45.4%

(来源:长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