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护身既可入药又可做菜的藿香

2013年11月27日 08:56人民网-人民日报何 频

中国园林网11月27日消息:好多年,社会的节奏曾经是蜗牛般爬行很慢很慢,人丹、清凉油和藿香正气水,曾是许多家庭的常备品。就说那人丹吧,表现抗日战争的黑白老电影,在《地道战》、《地雷战》、《平原游击队》里,一定会有街巷墙头的人丹广告。而我最早有藿香的概念,就来自藿香正气水,小时候觉得它味重很难喝,却是中暑或水土不服的“急救药”。当年的赤脚医生带个通行的红十字药箱,里面胶布、紫药水、止痛片和藿香正气水是少不了的。如今大热闹过后讲求返璞归真,藿香正气液广告又出,藿香正气水换了个马甲又卷土重来。
  藿香如何多见!本草里的芳草,《本草纲目》记芳草56种,大体可分为两大类:医用和熏香一类,如迷迭香和艾纳香等,熏香防衣服书画虫咬,辟远近恶气﹔而当归、蛇床和牡丹芍药,径直入药。另一类则是调味和食用的,诚然也兼有食疗的功效,如豆蔻、良姜、藿香、紫苏、薄荷与荆芥。芫荽还没有被简单冠以香菜的名字之前,老家人吃的香菜只有芫荽一种。但南北各地,香菜的品类繁多。记得藿香和小茴香,荆芥与石香菜一起,连手打入郑州的地面和菜市场,也不过10多年时间。与此同时,藿香的被认识,得益于单位新建小区里的南阳人。夏天户外的盆栽,有花也有菜,除了太阳花与指甲草以外,荆芥、石香菜和朝天椒、假樱桃也是家家爱种的。可是,大院里的老年人随儿女来自各地,很多人常聚在一起拉家常,大多由此经过南阳人的食用经验,得知藿香入馔的用途,最宜调和鱼腥。说来也巧,麦收的季节结伴去桐柏,在淮源庙旁边的农家饭店,主人随手把地上生长的绿叶子放于烧鱼和炒鸡里,甚至把这种当地人无比喜爱的五香叶放在清炒茄子丝里。这五香叶便是藿香。桐柏山连着大别山,我是在信阳山里长住过的人。大别山里吃鱼不比南阳少,况且,南阳与鄂西人吃鱼喜欢过油,顿失了鲜鱼的味道。但信阳人吃河水煮鱼与清蒸鱼,没有人放藿香提味。信阳的山路边多水塘,香樟、女贞和绿杉、枫杨之下,?麻和藿香混合着芭茅等乱草在稻田一侧疯长,但没有人吃藿香,大家喜欢吃荆芥和芫荽。
  薄荷与石香菜,冬天在避风的角落里也是常绿的。落叶的藿香和荆芥、紫苏相比,是最早出叶的。“二月二,龙抬头”的时候,我家南窗下花盆里藿香的枯枝下面,烂布头一样围着出叶,不注意看它,还当是烂树叶呢。渐渐它的叶子开始有形,由暗色的蓝紫变青绿。樱桃开花的时候,桃花大多还没有开,藿香的绿叶就盖满了花盆。和割头刀韭菜一样,这时采藿香苗炒鸡蛋,虽然有股冲冲的味道,但吃过一两次,便很耐人回味。尤其是中老年人,吃过就忘不掉了。清明前后,藿香长大,青枝绿叶,夏天揪它的叶子下面条或打蛋汤,味道鲜而中和。我认真地观察过,郑州市里各小区,旮里缝道,凡是有南阳人居住的地方,家里一定是要栽藿香的。藿香是宿根草,生命力强,随便种都好活。种一次就落地生根,年年复生。
  一年四季,除了霜后落叶,藿香的叶子一直是鲜嫩的黄绿色。最初多皱褶,舒展了就绿得油亮。长开了是树形,层层枝叶伸展。夏末抽莛开花,与荆芥和薄荷开腋下花不同,藿香开花似狗尾巴草穗,淡紫红色。它生长范围广大,名字也乱,延边人把它叫苏子,大兴安岭林区的人家叫它猫爪草,但他们也说是吃鱼最好。我们院子里的一位老兄是推广藿香最热心的人,他春天吃炒藿香,夏天吃面不用荆芥和石香菜,说石香性寒,就单掐藿香叶子捣蒜。如果图省事,用菜刀剁碎了藿香叶子也可以,蒜面条带藿香。而登封出产一种藿香罐头,把藿香叶子连子打成碎粒,任你下面条或就着热馒头吃。它的说明文字里,藿香又名木荆芥。
  藿香和这么多的香菜芳草扯不清,但它的近亲是紫苏。本草曰苏与荏,苏是紫苏,荏乃白苏即藿香。紫苏是一年生草本,野生的也是籽粒落地才出苗,藿香则是多年生草本。早在南朝,江淹就做《藿香》诗一首,他埋怨桂和麝香味太烈,“摧阻天寿,夭折人文。”唯有藿香,宜于摄生养气。藿香世代是护生草,其“芳香之气助脾胃,故藿香能止呕逆,进饮食”。北宋的太医局,所公布的居家必备良药药方中,就有藿香正气散。

推荐阅读:

盆栽养殖铁皮石斛 应注意的五点问题

安徽陵阳:盆栽礼品蔬菜俏市场乐农家

苏州:盆栽蔬菜科普馆培训“都市农夫”

广州:国际盆栽植物展12月6日花都开幕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