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园林:回款难大幅折损投资价值

2013年11月28日 10:13投资时报

中国园林网11月28日消息:从2011年7月成功过会至今,岭南园林一直麻烦缠身,先后被媒体曝出应收账款占比大增、过度依赖地方市政工程、董事长麾下地产公司涉嫌违规等问题。时隔两年,若IPO开闸后岭南园林成功上市,这些问题仍不容忽视。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岭南园林业务寄生东莞政府和恒大地产,而在其招股说明书能看到,岭南园林业务结构确实以市政园林工程业务为主,地产景观工程为辅,二者兼顾。其披露的数据显示,园林工程施工收入中,62.88%来自市政园林工程,37.12%来自地产景观工程。

对此,投资时报记者近日联系到岭南园林董秘冯学高,他向记者透露,现在东莞政府和恒大地产的业务总和,不到公司营收的10%。

过度依赖地方政府?

岭南园林顺利过会,成为继绿大地、棕榈园林、东方园林之后的又一家园林业上市公司。然而有媒体发现,岭南园林大客户却只集中于东莞市各级政府以及恒大地产这两大"靠山"。招股书显示,最近三年,岭南园林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上,反复出现的是东莞市所属各级政府,以及恒大地产集团。

仅以2010年为例,东莞市黄江镇政府、东莞生态园管理委员会、东莞道滘镇政府规划建设办公室分别为岭南园林第一、三、四大客户。三者合计占岭南园林当年营收比重逾26%,近1.5亿元。

同年,来自恒大地产集团的收入则占其当年营收的11.26%,达到5543万元,为第二大客户,而在2008年至2010年这三年报告期中,恒大地产一直是岭南园林最大的地产业务客户。

过度依赖东莞政府及恒大地产,不得不让人质疑岭南园林的成长性。

冯学高告诉记者,现在岭南园林基本上没有东莞政府和恒大地产的项目了。但他并未透露目前岭南园林项目区域分布的具体情况。

对于部分项目名称以及进展情况,冯学高也称都不方便透露。但他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岭南园林在全国20多个城市都有项目,现在东莞政府和恒大地产的业务总和,占不到公司营收的10%。"

行业地位有待提升

根据《中国城市园林绿化企业经营状况调查报告(2007年)》和《中国城市园林绿化企业经营状况调查报告(2008年—2009年)》统计,在全国园林绿化企业综合竞争力排名中,岭南园林分别位居第4 名、第6 名。

但记者通过比较各项财务数据,与已经上市的东方园林、棕榈园林相比,岭南园林还存在较大差距,行业地位有待提升。

从净利润来看,岭南园林2010年增速为73.65%,和东方园林的144.43%以及棕榈园林的83.78%相比都比较落后。从营业利润来看,岭南园林的增速只有70.48%,同样大幅落后东方园林和棕榈园林的214.08%和104.69%。

从营业收入来看,岭南园林增长率同样远低于其他两家上市公司。2010年,东方园林营业收入增长率为148.86%,棕榈园林也高达95.67%,但岭南园林只有57.21%。

不过岭南园林认为,园林绿化行业上市公司的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基本上都保持了持续、快速的增长,岭南园林的利润增长趋势符合行业的基本特点。

对此,华泰证券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认为,岭南园林的业绩增速低于同业,跟其没有上市有关。他告诉投资时报记者:"园林行业属于轻资产行业,资金驱动特征明显,未能上市的园林企业一般通过资产抵押方式从银行取得贷款融资的规模有限,信用额度贷款也非常低,因此未IPO公司收入规模难以快速做大。"

回款难不容忽视

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整个园林行业,都面临回款难的问题,岭南园林也不例外。

根据岭南园林2011年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该公司的应收账款呈现逐年增加的趋势,公司2008年末、2009年末、2010年末的应收账款净额分别为2368万元、6805万元、11376万元,占总资产的比例分别为23.17%、29.12%、34.07%,占净资产的比例更是分别高达39.42%、65.57%、65.50%。

正是由于应收账款大幅增加,2008年度、2009年度和2010年度,岭南园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332万元、-648万元和1001万元,公司的偿债能力面临考验。

岭南园林对应收账款大幅增加解释到,主要是2009年度和2010年度的主营业务收入规模的不断扩大导致应收园林工程施工款的相应增加,如公司2009年度的主营业务收入较2008年度增长了11435万元,增幅为57.50%,2010年度的主营业务收入较2009年度增长了17919万元、增幅为57.21%。

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整个行业以市政园林和地产园林为主,做政府的工程,项目回款难是行业普遍状况。

刚刚结束的三中全会,提到了要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制,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对于以政策为导向的中国股市,似乎也是个利好的信号。

瑞银证券在其报告当中指出,随着居民对生活环境要求不断提高及相关政策推动,中国园林绿化行业投资规模呈现出稳步上行态势。预计"十二五"末园林绿化市场规模将超4500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政策利好整个行业。园林行业需求很大,前景也比较广阔,如果岭南园林能成功上市,公司短期发展可能会突破资金瓶颈,迎来快速发展阶段。

推荐阅读:

岭南园林过会10个月仍未发行 三问题致IPO难产?

华南植物园与岭南园林签订产学研合作意向协议

岭南园林:依托完整产业链 逐步向全国市场进军

岭南园林:保持高增长是否靠谱

(来源:投资时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