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万年青”勇夺花博会六奖项

2013年11月28日 11:49泉州晚报黄祖祥 郭冠辉

中国园林网11月28日消息:在近日闭幕的第五届海峡两岸现代农业博览会暨第十五届海峡两岸花卉博览会(以下简称花博会)上,首次赴会参展的南安企业——福建万年青市政园林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年青)一举夺得包括花王在内的六个奖项,引起业内轰动。

此次泉州共组织136件花卉作品参展,获得1个花王和1个金奖、2个银奖、4个铜奖的好成绩。其中的花王、金奖和银奖均花落万年青,万年青有何魔力能独揽六个奖项?近日,记者实地来到位于南安霞美镇泉州花卉城的万年青一探究竟。

在一片郁郁葱葱的绿树掩映中,错落有致地建起了几栋洋溢着清新木香的木屋,屋内向阳的地方摆放着许多精美盆栽,屋外四周遍地种植着大量名贵树种。从外表看起来,这里不像一家公司,反倒像一个私家园林,幽静之中蕴藏勃勃生机,让人心神宁静而又身心舒畅。

“这是我们公司第一次参展花博会,一共精心选送了40盆,原本是抱着向前辈同行学习的态度去,没想到会拿到这么多奖项,连最高奖花王也拿下了。”拿着一叠厚厚的获奖证书,万年青总经理陈天水在欣喜之余也大呼意外。

特别是这次公司选送的盆栽《清山玉》能获得国兰类花王,在陈天水看来,除了作品本身品相精美外,也遇上了好时机,评选当时这盆兰花刚好开花,花瓣底部是绿色、中心是白色,看起来特别晶莹剔透,才会备受评委青睐,“像这种好品种,从山上找到野生的苗木后,带回来精心培养三四年,才能养成正果。”

成立公司11年来,陈天水不仅致力于名贵花卉的栽培和销售,还充分拓展产业链,从事市政工程、园林景观、道路绿化及小区住宅绿化等景观设计与施工,拥有自己的施工队伍、设计队伍和养护队伍,做过很多成功工程案例,如晋江世贸御龙湾、惠安禹州城市广场景观工程等,公司也荣获省级现代农业花卉示范基地、泉州市花卉龙头企业等称号。

放眼未来,陈天水说他有两个奋斗方向: 一是深度对接当前房地产建设的热潮,以高品质、强信誉打出园林行业的品牌影响力,赢得持续稳定的订单;另一点就是在花卉栽培上做大做强,不断引进和开发花卉苗木新品种,公司目前正在抓紧建设700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专门培养国兰,建成后将成为泉州最大的兰花栽培基地,预计年底就可完工,3年后产品就可上市,可以极大地填补市场空白。

推荐阅读:

浙江苍南盆栽活菜亮相2013省农博会

安徽:菊花残 满地伤花展盆栽遭哄抢

安徽陵阳:盆栽礼品蔬菜俏市场乐农家

苏州:盆栽蔬菜科普馆培训“都市农夫”

(来源:泉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