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鸡西退耕还林农民受益大地披绿

2013年11月29日 11:30鸡西日报

中国园林网11月29日消息:8月初的一场洪水,考验着梨树区的防洪工程。对他们来说,这场二十年一遇的洪水,最让这个区领导担心的是,碱场社区的二道沟和石砬子两个危险地段。过去由于过度耕种,不论发生多大的洪水,山上总会滚下泥石流,造成生命财产的损坏。

当区领导赶往这两个地区,社区主任栗浩辰告诉他们:这两年的退耕还林,再也没有发生泥石流的现象。他们悬着的心放下了。到目前,梨树区完成退耕还林1000多亩,超出市计划的60%以上。这样一“退”耕、一“还”林的典型,在全市只是个缩影。

在推行退耕还林进程中,政府尽可能地保护农民群众的利益,对已耕地农民切身利益的呵护,制定切实可行的补贴政策。据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退耕还林,从去年8月份以来,全市举行了多种形式的退耕还林宣传活动,今年3月份,还组织10个工作组深入基层,切实把退耕还林政策宣传到位,给农民吃定心丸,让他们积极参与退耕还林。

针对基本农田退耕还林,六区三县(市)制定出台了退耕还林补贴政策。虎林市在土地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采取耕地调串、与承包户合作造林的方式进行退耕还林,收益与农户实行二八分成。梨树区退耕地均属林业用地,采取谁造谁有、合造共有的办法退耕还林,林权归农户所有。

“这还挺划算,给补了这么多钱。”鸡冠区红星乡农民李挺点着退耕还林补助金,很赞同政府的补贴政策。鸡冠山森林公园规划区内耕地退耕还林,补贴标准每亩每年在500-1000元之间。今年,各县(市)区继续加大执行力度,保证按时把补贴资金发放到位,提高农民退耕还林积极性。

鸡东县组织3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对西南岔林场、曙光林场、红旗林场和八楞山水库、哈达河水库等重点退耕还林区域进行调查,编制“十二五”规划方案,明确任务;与农民签订退耕还林合同。恒山区制定了统一的退耕还林补贴合同,让更多退耕还林的农民不受损失。目前,恒山区今年退耕还林所需的120万元资金已全部落实,全区退耕还林的总面积为6497亩,让广袤的土地披上“绿装”。

今年,全市已完成退耕还林面积38000多亩,是年计划的138.1%。

推荐阅读:

内蒙古:林业厅安排部署全区退耕还林工作

陕西:巩固退耕还林成果项目实现全省覆盖

甘肃:退耕还林十多年山变绿民增收

重庆:巫溪县实施退耕还林四大产业富民增收

(来源:鸡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