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荷兰花卉小镇获奖 花卉市场变身文化“名片”

2013年12月11日 11:32深圳特区报

中国园林网12月11日消息:南山区又获全国大奖。记者昨天从南山区政府获悉,位于深南大道和前海路交会处西南角的荷兰花卉小镇建筑和景观改造设计项目,在由中国建筑学会主办的2013年全国人居经典建筑规划设计方案竞赛活动中荣获“建筑金奖”。

全国人居经典建筑规划设计方案竞赛活动一年一次,至今已举办12届。竞赛分建筑、规划、环境等5大类,每年根据参赛情况,由专家投票确定各类金奖归属。

处处展现异国风情

记者昨天走进荷兰花卉小镇,只见一双硕大的木鞋雕塑立于入口处,郁金花的香味弥漫空中,风车迎风转动,异国风情扑面而来。进入小镇,左手边有一个花卉博物馆,展示着花的历史,呈现各国的国花以及我国各大城市的市花,市民还可以通过高科技手段去感触和欣赏,别有趣味。

小镇内,一排排小木屋红瓦绿墙,带着浓浓的荷兰风情。径直前行,玫瑰长廊芳香四溢,音乐喷泉广场音乐飘扬。来自全球各地的花卉在欧式建筑风格的商场内展卖。

转型:低端花卉市场变身文 化“小镇”

荷兰花卉小镇曾是南山南头街道仅剩的一片未开发空地,12万平方米。2005年,南头街道在此建成一个占地7万平方米的南山花卉世界,但生意惨淡,人流稀少。

2010年,作为大运会开闭幕式的举办地,南山区为提升城市品质,提出建设特色文化街区理念,南山花卉世界改造成荷兰花卉小镇便被纳入其中。

南山区在规划荷兰花卉小镇设计方案时,定位其为集休闲、科普、展览和商业为一体的主题公园,以“都市风范、产业特色、文化内涵、市场需求”为目标,将其打造成南山区乃至深圳市的文化名片。

经过改造, 荷兰花卉小镇调整了原来单一业态,取消原有的宠物市场、奇石市场、汽车美容店等,在原建筑的基础上新增异国风情特色场景,并配套建设了咖啡馆和西餐厅。

市民休闲融合花卉文化

如今,这条“荷兰街”吸引了230多家店铺入驻。多年来在此经营室内植物的小宋,对荷兰花卉小镇的变化有着直接感受:“改造后,带来了很多顾客和游人,我们的销量比以前增加了50%。”

家住南头街道星海名城小区的何先生是荷兰花卉小镇的常客,他回忆说,小镇刚建好时交通不便,一年后,停车场修好了,提供170多个车位,大家更愿意来了。

今年,南山区在花卉小镇重点开展了西式餐饮休闲带、花卉一条街、盆景一条街、艺术走廊、创意景观街、收藏文化街等“六大”主题街景打造行动,目前各项工程大多接近尾声。

随着这些提升行动完工,小镇已成为南山区新的花卉园艺基地、旅游观光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

推荐阅读:

山东好生镇:种花小镇做成现代花卉大产业

江西:湖口县花卉苗木产业实现规模经营

福建省尤溪县供电公司助花卉大棚安全度冬

广东:鹤山打造龙口万亩花卉示范区

(来源:深圳特区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