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一“树坚强”长在十字路口 挡路9年多被移除

2013年12月16日 11:13新安晚报

大树长在十字路口(摄于12月11日)

巢湖一“树坚强”长在十字路口 挡路9年多被移除

昨天,大树被挖走,移植到别处

中国园林网12月16日消息:在巢湖市牡丹路和官圩路交口,一棵高大挺拔、枝繁叶茂的枫杨树“长”在道路中间9年多,屡屡酿成事故,却一直没有部门出面移走。报道刊发后引起当地政府部门的重视,该市公安、住建、林业、水业集团和天河街道办事处等多部门组成联合工作组,于12月14日上午和树主达成协议,将大树移走。

多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

达成协议后,12月14日下午1时许,联合工作组成员单位就相继派人进入现场,开始对大树进行移植。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大树“长”在路中央,周边都是水泥路面,移植难度较大。工作人员先对大树周边的水泥路面进行切割,但由于水泥路面很厚,切割只能一点点分块进行。

“没有想到大树四周的路面这么厚。”工作人员介绍说,难度不仅在此,由于树龄有30多年了,树根扎得很深,给移栽工作带来更大挑战。直到14日傍晚6点多,工作人员才将树四周的水泥路面全部分割完毕。

昨天上午7点,巢湖市园林部门的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开始进行移植。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树的树根扎到地下有2米多深,随着工作人员不断向下深挖,露出各种管线管道,工作人员不得不格外小心。随着往地下越挖越深,园林处又调来一辆大型吊车将大树固定,防止其突然倒塌。

为了防止大树枝桠挂断上面的电线,工作人员又对树冠进行了修剪。就这样,五六名工作人员不停深挖,一直忙到接近中午11点,才将大树挖出,随后装车移栽到其它地方。

树主人称“松了一口气”

“我们联合工作组是14日上午跟树主人进行的沟通。”昨天,巢湖市政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媒体报道刊发后,引起该市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立即指派公安、住建、林业和天河街道办事处等多部门成立联合工作组。工作组和大树主人沟通后,双方很快达成了协议,由政府部门给予大树主人一定补偿,将大树移栽到其他地方。

“这个安全隐患彻底清除了,终于松了一口气。”昨天,大树被成功移走后,负责该区域的交警表示,虽然此前在大树上安装了防撞标牌和反光贴膜,但“总担心这里出事故”。

“大树移走,我的心也定了。”昨天,大树主人张先生告诉记者,这棵大树立在马路中央,已经影响到交通安全,“一直有些担心哪天出大事。”张先生表示,这次这么多单位出面做工作,而且给了一定补偿,他很快就同意了。

推荐阅读:

宁夏坚守林地生态红线 杜绝移大树进城装门面

辽宁大连:今冬将栽植大树200万株

江苏:大树遮了路灯光 市民可申请绿化修剪

大连:小锯3天“撼”大树60岁丁香剩树桩

(来源:新安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