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最大花卉温室大棚主体完工 明年投入使用

2013年12月17日 09:19青岛财经日报高忠业

中国园林网12月17日消息:记者从崂山区中韩街道办事处获悉,由该街道枯桃社区投资数千万元新建的8000平方米花卉温室大棚近期主体完工,明年世园会前投入使用。作为目前青岛最大的花卉温室大棚,该项目与正在建设的花艺馆、花卉科普馆等一起,共同组成世园会崂山分会场。作为百年来以花卉产业为主营的农村社区,枯桃社区有望由此形成花卉科研、种植、观赏、交易、旅游等于一体的产业链,弥补青岛本地花卉产业链缺口。

最大温室大棚主体完工

作为目前青岛市最大的花卉温室大棚,面积达8000平方米的崂山区枯桃连栋温室大棚已在滨海大道将军山下显露真容。

据崂山区枯桃社区宣传委员李军介绍,该连栋温室大棚正在进行地面的回填工作,与此同时,奇异花木也正在引进,工人们正对部分提前到位的花卉进行造型。“这里明年运营后将成为世园会崂山分会场的花木展厅,对市民和游客开放。”李军表示,连栋温室大棚是枯桃社区正在建设的世园会崂山分会场中的项目之一,其他还包括花艺馆、兰香馆、花卉科普馆、花卉研发产品馆4个特色馆,世园会期间和会后崂山分会场将成为以绿色生态和休闲娱乐为主题的旅游园区。

崂山区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市区内像南山市场等几处花卉批发地因为场地所限,已不能再扩容,而枯桃此次建设8000平方米的温室大棚,加上原有的鲜花交易市场,将加速青岛花卉集散地东移的趋势。

突出花卉特色旅游功能

据悉,世园会崂山分会场选址在枯桃社区将军山上,项目总投资近1亿元,占地面积45.2公顷。与此前枯桃社区经济特色相比,世园会后,崂山分会场将转型为融花卉展示、产业服务、山体观赏旅游和果园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产业园区。“未来将更突出花卉特色旅游功能。”崂山区有关人士表示,作为青岛市最为知名的百年花卉村庄,枯桃社区依托紧临世园会主会场的位置优势,投入巨资改造了社区的将军山,使之成为世园会的崂山分会场。同时,在将军山下建设的8000平方米花卉温室大棚和特色馆,意在解决曾多年困扰社区花卉产业发展中遇到的交易场所空间不足、旅游休闲功能欠缺和相关设施不完善的问题,从而使花卉产业链更加完备和成熟。

据统计,目前,崂山区枯桃社区有七成以上居民从事花卉种植与销售,花卉及其衍生的旅游产业已逐渐成为当地主导产业,年产值上亿元。

依托于紧临世园会的位置优势,借助于世园会影响力,枯桃社区建设的花艺生态园未来将吸引更多的社区居民和周边百姓实现本地化就业,使“青岛花卉集散地”的特色更加明显。

推荐阅读:

新疆苗木花卉成呼图壁二十里店镇农牧民增收“潜力股”

江西:彭泽县建设万亩花卉苗木示范基地

昆明:这场雪厚4.8厘米 花卉受严重冻害

海南:南海建600亩花卉种植基地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